当前位置:

13吨浓硫酸泄漏:槽罐车兰海高速被追尾(图)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6-04-18 10: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救援人员着防护服进入事故现场进行侦查了解。钟欣 摄

  中新网北海4月17日电(陈燕)17日,一辆广西南宁牌照的槽罐车载着25.6吨浓度为98%的浓硫酸在兰海高速G75线被追尾,车上所载的浓硫酸发生泄漏并顺着高速路边的干涸沟渠流去。初步估计,该槽罐车运载的浓硫酸已泄漏约13吨。
  
  事发后,广西北海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查找浓硫酸的流向及拦截浓硫酸,防止其向周边村庄和水源扩散。所幸,该事故未造成2次污染事故,无人员伤亡。
  
  [NextPage]

图为事故现场调来槽罐车进行倒罐回收。钟欣 摄

  当天凌晨1时31分,事故发生于兰海高速G75线南宁往北海方向石湾服务区附近。一辆载着25.6吨浓硫酸的槽罐车被另一辆载植物油的空槽罐车追尾。
  
  事故发生后,广西北海市官方成立了由安监、环保、公安、消防等部门组成的应急处理小组,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处理。
  
  [NextPage]

图为救援人员利用石灰对泄漏的浓硫酸进行处置。钟欣 摄

  一名参与救援的人员介绍,到达现场后,迅速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并命令救援人员着防护服进入事故现场进行侦查了解。
  
  该名救援人员称,事发现场气味浓烈刺鼻,载有25.6吨浓硫酸的槽罐车被追尾后罐体的阀门被撞断,有大量浓硫酸泄露并顺着高速路边的干涸沟渠流去。另一辆事故车为载植物油的空槽罐车,车头已受损。
  
  [NextPage]

图为现场调来挖掘机用石灰中和浓硫酸。钟欣 摄

  救援人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制定方案,查找浓硫酸泄露去向及拦截浓硫酸,防止其扩散对周边水源及村庄带来危害。在找到泄露的浓硫酸的流向后,救援人员利用消防铲及消防锄头等工具进行挖土堆梯,步步设防。
  
  经过救援人员的奋力堵截,泄漏的浓硫酸已引流至距事故发生地点500米处的废弃蓄水池。救援人员利用废弃水池和水沟构筑两道围堰收纳,紧急调来石灰对泄漏的浓硫酸进行处置,并调来槽罐车进行倒罐回收。
  
  当天下午3点左右,当地消防官兵还清洗了现场的残留液体。截至下午5点,泄漏现场处置工作基本完成,该路段恢复正常通车。
  
  “经过紧急处理,此次事故未造成2次污染事故。”一名救援人员说。
  
  北海市官方表示,目前,事故现场已做好防护监控、环境保护等工作。后续会继续组织当地环保、水利等相关部门对事发地附近的水源及土壤进行再次勘察监测,确保此次泄漏事故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