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亲战士救出车祸女司机不留名 被救者写信寻人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6-03-28 11: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感谢信照片。宁波消防提供摄

  “请领导一定要想办法帮我找到这位救命恩人,因为没有他,我都不知道还能不能给你们写信了。”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消防支队收到了这样一封情感“迫切”的感谢信,写信人是一位家住龙泉的市民,但他要感谢的对象,却是在道路上救他老婆谢女士的宁波消防支队的一位消防战士,而这位消防的战士的姓名,连写信人也不知道。
  
  女司机遇事故被困车中 战士挺身救人不留名
  
  3月6日下午,谢女士驾驶白色高尔夫轿车下班回家。行驶至328省道新岭隧道出口处时发生了交通事故:一辆迎头而来的大货车超车不当,在紧急制动时又出现意外,撞上了她的车。
  
  撞击极为猛烈,谢女士的车辆车头粉碎,全车气囊弹出且车窗玻璃全碎。机油仍在源源不断漏出,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更令人心慌的是,车头还冒出浓烟,谢女士被困在车内,不知所措。
  
  情况十分危急。就在这时,一名小伙上前敲击车窗,向她询问情况,并开始动手救人。他两只手拉车门,一只脚踩在后门上借力,用尽全身力气徒手将门掰开一个口子,终于拉开了一点点缝隙。之后,小伙拼命用脚踹,终于将车门打开,将被卡住的谢女士抱了出来。
  
  随后,小伙用谢女士的电话拨通了家人的电话和保险公司电话,看到车子冒烟,又赶紧打了119。
  
  谢女士被救出后,吓得直哭。小伙安慰她:“这样的场面我见多了,人没事就是万幸。”谢女士问:“你是干什么的。”小伙回答:“我在宁波消防支队当兵。”
  
  小伙还很贴心地帮她拿回了留在车上的手提包,并且陪着她直到其亲人到达后才离开,未留下姓名。
  
  满满两页纸,一封从大老远寄来的感谢信,让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始寻找这名暖心的小伙子。感谢信中提到,救人的消防员身材偏瘦,身高一米八左右,说着一口流利龙泉话。经过排查,那几天在放假的,同时又是龙泉那边的,一查就清楚,丽水籍战士邱林斌“浮”出了水面。
  
  救人战士称这是一次没有穿战斗服的普通“出警”
  
  邱林斌,龙泉人,是一名85后,2007年12月入伍,当说起这次的见义勇为事迹,他很是低调,在他看来,这次的救人只是他没有穿上战斗服的一次普通“出警”。
  
  邱林斌瘦瘦高高的个字,皮肤有点黑,看上去比较腼腆。对于他来说,3月6日下午,自己只是做了一件习以为常的小事,没有什么好值得称道的,但对于被救者谢女士来说,邱林斌却是她的救命恩人。
  
  “我老公说我是福大命大捡了一条命,我想应该是这位勇敢的消防战士救了我一命才是……他明知有危险还来救我,是多么的见义勇为,不愧是我们百姓的英雄、守护神。”在信中,谢女士感激之情不溢言表。
  
  那么邱林斌最终又是怎么被“挖”出来的呢?宁波市消防支队政治处组教科科长杨岳华介绍,这封信寄到支队后,支队立即展开了调查。因为感谢信中提到了小邱的特征:“身材偏瘦,身高180cm左右,说着一口流利的龙泉话,应该就是龙泉本地人。”,同时,该支队又询问了事故发生时消防官兵的休假情况,所以,事情的来龙去脉很快就清楚了,小邱是该支队下属慈溪消防大队大桥中队的一名战士。
  
  在同事眼中,邱林斌的救人表现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小邱在我们中队不仅是业务骨干,而且人缘好、热心肠。”慈溪消防大队大桥中队指导员吴志君这样评价邱林斌。
  
  吴志君说,记得2013年元旦,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庵东段大堵车,多辆车子堵在路上几个小时几乎动弹不得。司机们不想一直发动车子开空调耗油,但是天气寒冷,不少人在车里又饥又寒。见此情景,邱林斌到中队拿来热水、方便面分发给堵在路上的司机,用完了队里的“备用粮”,还自己出钱买了好几箱方便面发放给大伙儿。看到一辆车内躺着一位发烧的小女孩,邱林斌还把女孩和家人接到中队休息。(记者何蒋勇颜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