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残疾人考C1驾照 被发现没有脚掌成绩取消

来源:华商报 作者:高羽珑 编辑:谢娟 2016-03-03 09:01:09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高羽珑)残疾人可以考取驾驶证吗?相信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关于申请驾驶证的身体条件的要求,除身高、视力、辨色力、听力外,身体四肢和躯干只要满足相关条件,就可以学车,但来自榆林的蔡先生却遇到了尴尬……
  
  学车5个月,顺利通过前三关
  
  由于小时候遭遇意外,蔡先生的双脚没有脚掌,穿上鞋走起路来,稍有些站不稳。迫于生活压力,他希望拿到驾驶证,靠开车谋生。2015年6月,蔡先生来到榆林市麟洲驾校,听取了教练侯某介绍,准备报考C1驾照。蔡先生说,他第一时间向侯某告知了自己的身体情况,但侯某坚称“可以考,正常情况40天就可拿到驾照。”听侯某这样说,蔡先生便缴纳了2900元学费,后又缴了300元班费。
  
  正常人学车都不容易,对残疾人来说,难度更是可想而知。蔡先生只有小学文化,但由于勤学苦练,他顺利通过了科目一、科目二及科目三(路考)测试。眼看就要拿到驾驶证了,没想到在参加安全文明考试(科目四)时出了“状况”。
  
  因走路姿势奇怪被考官叫住
  
  2015年11月,蔡先生来到榆林市交警支队驾考大队考场,答完题准备离开时,被考官喊住了。“考官见我走路姿势奇怪,便叫我过去检查,最后还脱了鞋子。由于认定不符合残疾人驾考相关规定,考试成绩直接作废。”蔡先生说,2016年2月24日,他再次来到考场,被民警告知,其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成绩已经取消,如欲考试,只有重新报C5驾照。
  
  2016年3月2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当日执勤考官任刘鹏。任刘鹏说,残疾人考驾驶证有严格限制,按蔡先生的身体状况,只允许报考C5驾照(准驾车型为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所以按规定已将其所有成绩退档。
  
  对此,驾校教练侯某表示,报考驾照时,他以为蔡先生的残疾状况并不严重,所以建议其报考C1驾照,现正和驾校商议,准备将报名费退还蔡先生。
  
  相关规定:
  
  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合格标准的人员,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C1驾照)。
  
  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右手拇指缺失的人员,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C1或C2驾照);
  
  左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的,可以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C2驾照)。
  
  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C5驾照);特别要注意的是,此类人员报名学车,除要到专门的驾校外,还要经过医疗机构的身体检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