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封闭小区正逐步开放 城市交通受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侯勇 何锦 编辑:舒悦 2016-03-01 13: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摄影 侯勇

  红网岳阳3月1日讯(岳阳新闻网记者 侯勇 实习生 何锦)日前,《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强街区的规划和建设,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
  
  中心城区有没有开放式小区?一旦小区和单位大院对外开放,业主权利如何保障?会不会充斥卖羊肉串流动商贩?会不会带来噪音、污染、拥堵?已建小区开放面临哪些问题?就读者关心的系列问题,2月29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规划、房产、公安等部门专家。
  
  【案例】王家河鲤鱼嘴社区开放已久居民司机齐点赞
  
  区别于传统的封闭式社区,位于王家河畔的鲤鱼嘴社区与尚书桃花园小区,虽然有“围墙”圈着,但小区一直对外开放。
  
  2月29日上午,记者从现场看到,许多社会车辆从鲤鱼嘴巷进入,沿小区道路可从学院路驶至岳阳大道,高峰期以绕开花板桥路口。
  
  鲤鱼嘴小区,以西入口为起点,由西至东设计了一条社区小道,将整个居民区一分为二,它对所有人开放,可以一直走到岳阳大道。
  
  小区的开放性,带来了一些显而易见的好处。“经过这里的周边市民多了,人气旺了,周边餐饮和小卖店生意也变好了。遇到拥堵时段,一些社会车辆也可以从这里绕行,还可以减轻花板桥路口的压力。”住在鲤鱼嘴小区的李正德说。
  
  不过随着小区对外开放,对安保管理来说是一个挑战。“车流人流多了,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维护公共安全,”尚书桃花园小区一名保安如是说。
  
  相比鲤鱼嘴社区与尚书桃花园小区的全开放,在中心城区还有一些社区,属于半开放状态。位于洞庭大道的鹰山社区,刚好被“夹”在洞庭大道和枫桥湖路之间。从小区的南门(枫桥湖路),沿着一条柏油路可以直抵北大门(洞庭大道),不同的是,这个小区只有在部分时间对外开放。“小区的南门处于常开状态,但北门只有在巴陵石化通勤车通行时间段内才开启,这也意味着只有这个时候社会车辆才能通过小区走捷径往来于两条主干道之间。”小区保安称。
  
  【热议】推广街区制城市交通受益最大
  
  “中心城区的住宅小区大多数实施封闭式管理,小区道路也没有对外开放,严重影响了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如果部分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对提升城市通行能力、改善微循环有积极作用。”对于开放性社区,市规划局用地管理科科长王建湘认为,在大社区、社区道路公共化方面,中心城区有着市委大院等少数不错的样板。
  
  王建湘认为,封闭小区有不少弊端,造成公共资源巨大浪费。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
  
  “如果中心城区一些主要小区一旦全面对外开放,受益最大的还是交通,可让城市增加大量‘毛细血管式’的小路。”市交警支队交管科工作人员李荣在路面一线摸爬滚打十多年,他认为开放小区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可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增加交通微循环,改善交通拥挤状态。“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不仅能避免浪费公共资源,对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都是好事。”市房产局物业办工作人员指出,目前封闭小区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绿地等属于业主共有,也就是说业主购房不但购买了居住的房屋空间,还购买了公共区域。推广街区制后,新建小区的道路和绿化将由市政和园林部门管理和维护,这样能降低小区业主的购房和物业管理成本。
  
  【观点】开放社区配套措施要先跟上可设多道安保防线保安全
  
  “鲤鱼嘴社区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但在很多人看来,现有文件主要起顶层设计的作用,真正实施起来,还需要更多的操作性文件配套,要全面实施也有很长的路要走。”王建湘表示,尤其是市民和开发商都习惯封闭式社区的情况下,想要一下子改过来难度不小,我市要真正开始推广街区制,也需等候省级相关部门的具体文件。
  
  小区对外开放,市民最关心治安问题如何得到保障。“围墙拆了,安全是否有保障?”市民李泳认为,开放社区,相关配套措施要先跟得上。
  
  作为一位长年深耕社区的老民警,钟小九认为,今后推行街区制,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这对社区安保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
  
  “以前小区安防的第一道防线是在小区大门口,今后如果不修或拆除围墙开放小区,那么任何人都可以随时进入小区,小区安防防线要后移到楼栋。这就要求社区民警和义务巡逻队加强巡防,提高安保水平,保障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钟小九认为,小区的安防除了围墙,还有楼栋门禁、小区监控等多道防线。围墙并不是小区安全的唯一保证,岳阳楼公安分局大院就是个很好的案例。
  
  他告诉记者,岳阳楼公安分局大院自从拆掉围墙后,由于内部安保工作做得到位,至今十分安全。
  
  “只要完善小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同时做好安保工作,没围墙也能防范盗抢事件的发生。”在洞庭湖国际公馆小区保安队长李建国看来,从封闭式社区再回到开放式社区需要做很多细化的工作。最直接的是安保的范畴不同,比如安保不再是针对一个小区,理论上每一栋楼都应该有相应的安保措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