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亿人次 同比增6.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郝少颖 编辑:盛学运 2016-02-15 16: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2日,武昌火车站,旅客进站上车。当日是正月初五,随着春节假期接近尾声,探亲、旅游的人们陆续返程,中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据新华社电 记者14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2月7日至13日的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7%。其中铁路4777.7万人次,增长6.1%;道路3.33亿人次,增长7.0%;水运1009万人次,增长3.2%;民航854.4万人次,增长2.9%。
  
  全国高速公路及重要国省干线公路、大中城市及重点景区周边公路交通流量与去年春节同比有所增长,路网运行总体正常。交通运输部重点监测的京沪高速等10条高速公路,日均断面交通量达3.22万辆,比去年同期上升12%。
  
  1月24日至2月13日春运以来21天,全国旅客发送量达14.6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5%。
  
  铁路交通
  
  昨日57.9万人抵京
  
  昨天下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春节黄金周期间(2月7日至13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777.7万人次,创历年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最高。2月14日(正月初七),全国铁路客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预计发送旅客1000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898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516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382列。
  
  相较于前一日,2月13日(正月初六),全国铁路昨日发送旅客1033.4万人次,春运同比增加86.6万人次,增长9.1%,创历年春运单日发送人数最高,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当天,全国铁路发售车票891.9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551.6万张(含手机售票352.6万张),占发售量的61.8%。根据车票预售情况,今后几天各重点地区部分方向尚有余票。
  
  昨晚来自北京铁路局消息,2月14日,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81.01万人,同比增加4.85万人,增幅6.4%,加开旅客列车59列。北京地区四站发送旅客27.69万人,到达旅客57.9万人。预计2月15日发送旅客27.7万人,到达旅客53.4万人。
  
  其中,北京站2月14日发送旅客7.4万人,到达旅客17.6万人。预计次日发送旅客8万人,到达旅客16万人。北京南站2月14日发送旅客9.4万人,比同期增加0.78万人;到达旅客15.2万人。预计次日发送旅客9万人,到达旅客13万人。2月15日,北京南站各方向列车车票均较为充裕。北京西站2月14日发送旅客10.8万人(含北京北站0.7万人),到达旅客25.1万人(含北京北站2.1万人)。预计次日发送旅客10.7万人(含北京北站0.7万人),到达旅客24.4万人(含北京北站1.9万人)。
  
  此外,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满足春运期间短途旅客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增开邯郸东、石家庄等方向旅客列车。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强降温,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行程;12306网站首页自1月30日起增加了“余票动态信息”栏目,滚动显示当日起至4日内重点方向列车余票信息,每半小时更新一次。京华时报记者贾婷
  
  民航交通
  
  航班班次同比增长6.9%
  
  昨天,记者从民航局了解到,2016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国内航空公司执行航班7万余班,同比增长6.9%。民航局称,今年春节期间,国内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在保证每天正常定期航班的基础上,在热点城市和热点航线上增加6200多个加班,投放座位超过1130万个。
  
  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民航出港旅客继续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口、三亚、西双版纳、成都、重庆、昆明、丽江、宁波、乌鲁木齐等传统热点城市。其中海口、三亚、西双版纳7天出港航班平均客座率超过90%,丽江、宁波7天出港航班平均客座率超过85%。
  
  此外,港澳台航线和韩、日、东南亚地区的国际航线也保持了较高的客座率。其中上海、宁波、无锡、哈尔滨、西安等地始发的港澳台航线和宁波、南昌等地始发的国际航线航班平均客座率均超过了90%。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民航旅客出行目的延续了近两年的变化,从正月初二开始,以旅游为目的的旅客迅速增多,哈尔滨、长春、丽江、张家界、九寨、西双版纳、北海等地成为民航旅客的出行热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