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三五”湖南将基本建成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编辑:盛学运 2016-02-04 14:10:0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4日,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明确,“十三五”期间,湖南要建设湘、资、沅、澧汇于洞庭湖,贯通长江的黄金水道,基本建成通江达海的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在会上指出,“十三五”期间,要解决资金瓶颈,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着重补齐水运短板,加快构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志中在会上作题为《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建设湖南黄金水道》的主题报告。

会议由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鹏飞主持。

    会上还对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红网长沙2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盛学运)2月4日,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部署,“十三五”期间,湖南水运要结合国、省战略布局,以及湖南“一部一带”的区位优势,建设湘、资、沅、澧汇于洞庭湖,贯通长江的黄金水道,基本建成通江达海的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5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志中在会上作题为《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建设湖南黄金水道》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总结,自2013年成立以来,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大幅加快了全省水运建设的步伐,为全省“十二五”完成145亿元水运建设目标奠定了基础。目前在建项目投资总额达86亿元,水运项目建设之多,航道建设里程之长,为历史之最。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全年完成水运建设投资14亿元,超额完成了省政府、省厅下达的12亿元年度投资目标。其中,土谷塘完成投资7亿元,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库区工程通过了验收;湘江二级航道一期工程实现株洲至城陵矶281公里两千吨级航道全线贯通。大源渡航电枢纽去年上网电量继续保持5亿度以上的常态,达5.5亿度,超额完成5.1亿度的发电目标。
  
  同时,着力建树水运建设品牌。通过建设平安工地,完善建立安全生产体系,强化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安全经费专款专用和足额使用,实现了“双零”安全责任目标。制定实施《湖南省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指南》等制度,建立健全业主、监理、施工三位一体的试验检测保障体系,全年未发生一起工程质量事故。
  
  此外,省水运投还带头履行社会责任。集团帮扶工作队去年进驻祁东县步云桥镇油塘村(西湾、新屋),开展了“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的活动,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全年共投入扶贫资金120万元,扎实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扶持油茶林特色产业种植业,平稳有序引导土地流转,为驻点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打下了基础。
  
  2016年力争完成水运建设投资14.8亿
  
  报告指出,结合国、省战略布局,以及湖南“一部一带”的区位优势,“十三五”期间要建设湘、资、沅、澧汇于洞庭湖,贯通长江的黄金水道。规划新建成1000吨级、500吨级以上航道535公里、1004公里,新增1000吨级以上泊位141个,全省港口通过能力超过3亿吨,基本建成通江达海的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会议部署,全年要力争完成水运建设投资14.8亿。大源渡、土谷塘航电枢纽全年完成上网电量8亿度,实现设备和人身责任事故“双零”的年度安全目标。要加快发展水运物流,科学整合现有港口资源,系统谋划、扎实有序地建设港口码头、物流园区、水上加油(气)站等设施,加快构建全省现代化水运物流体系。
  
  管理方面,要狠抓安全生产相关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与风险控制体系,开展全方位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建设、运营安全生产“双零”目标,运输安全不发生等级以上责任事故。
  
  此外,还要加强船舶通航精细化管理,推进船闸智能调度系统建设,实现船闸调度信息化、智能化,确保船闸安全畅通,打造“文明船闸”窗口。继续开展水运物流信息及交易平台的研究,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资源,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信息服务。
  
  刘明欣: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交通协调发展
  
  刘明欣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湖南水运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水运投成立两年来,大幅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为全省综合交通体系构建贡献了力量。他要求,要抓好顶层设计,牢牢抓住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在建设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中找准定位、明确发展方向,紧紧依靠交通,围绕水运建设、筹融资精准发力,夯实航电枢纽运营管理,稳步拓展水运物流业务,集中资源加快推动全省水运事业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要解决资金瓶颈,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着重补齐水运短板,加快构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础设施方面,要加快建成洞庭湖区及湘江、沅水干线高等级航道网,做好水上服务区相关配套,构建铁公水一体化、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网。航道整治要按照延上游、畅中游、深下游的标准,突出与长江经济带的对接,全面完工湘江2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扎实推进2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尽快开工湘江上游1000吨级航道工程。
  
  刘明欣强调,要加强安全与质量管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重点抓好平安工地建设和汛期安全。要抓好危险品的运输和使用,抓好航电枢纽运营安全。此外,还要加强标准化、精细化施工,抓好项目建设质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