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476根F轨托起长沙磁浮快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棠 夏盛 编辑:舒悦 2015-12-22 10: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夏盛 长沙报道
  
  长沙磁浮快线连通火车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是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如果说把贯穿南北的高铁比喻成大动脉,这条磁浮交通系统就像是一条静脉线——没有轮轨摩擦噪音,将开启长沙这个中部交通枢纽的轨道交通新格局。在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之际,潇湘晨报推出“静脉枢纽”系列报道。第一期,来看看这条“静脉”诞生的建筑学意义。
  
  12月21日,在长沙火车南站附近,城市半空中的高架桥上,一辆蓝色磁浮列车奔跑着。看着这个场景,60岁的段银发格外开心:“有成就感,上面有我铺成的轨道。”从2014年5月16日开工,段银发等磁浮人经过580多个日日夜夜,架起全程高架桥。
  
  长沙磁浮快线是我国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周晓明表示,磁浮车辆运行的轨道和普通高铁、地铁不同,在轨道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
  
  长沙磁浮快线的设计最高时速100公里,平均时速65公里。在12月18日的最高车速测试中,它跑出了103公里/小时的速度。快线采用地上修筑的方式,2898根桥梁桩基、696个承台、942片轨道梁,让长沙磁浮几乎全部建在高架桥上。
  
  周晓明说,这要求柱墩结构、沉降必须保持在一个很小的范围。而全线有这么多柱墩,完成这个要求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工程在车辆的调试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说车辆静浮的噪音和过道岔的声音,以及在车站里面停着的时候声音都是不相同的。“这主要是磁浮车浮在F轨上会产生一种共振,所以在调试的过程中,要经过多次试验才能将这些问题一一解决。”周晓明表示。
  
  磁浮能够在城市里灵活穿行,也依托于高架桥上铺设的6476根F轨。
  
  F轨的形状像英文字母的F,是承受磁浮车辆悬浮力、导向力及牵引力的基础构件,是轨道结构最重要的部件。除传统钢轨具有的承受和传递列车重力、导向力、牵引力和制动力的功能外,F轨还与车上安装的电磁铁、直线电机、传感器构成电磁回路,实现悬浮、导向、牵引、制动、悬浮间隙测量等功能。
  
  “F轨的生产在国内除了几条试验线有过小批量的生产外,像这种大批量的生产,还是第一次。”周晓明表示,由于特殊的要求,每一根F轨都需要单独设计,用机床精加工生产。在研发和生产的过程中,光轧钢,就需要7次才符合现在需要的质量。他说,6476根F轨,是这项创新工程难度的缩影。
  
  为何选择中低速磁浮而非地铁
  
  运行:转弯和爬坡更灵活

  
  长沙机场线需要跨越沪昆高铁、黄兴大道、机场大道和若干互通式立交。这对交通工具的运行性能提出高要求。
  
  相较而言,中低速磁浮列车交通适应7%的坡度,而地铁只能适应3%的坡度。“地铁在很远的地方就要开始起坡,而磁浮可以从很近的地方起坡。”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说。另外,磁浮系统转弯更灵活。它在转弯半径为50米时也能轻松转弯。而地铁的转弯半径极限也需要350米,所以地铁线路更多的是直来直往。“老城区内没有建设的路径,建设条件就约束了这一点。”彭旭峰表示。磁浮系统的转弯灵活性,使线路比较容易实现与现有城市主干道和高速公路并行,这样可大幅度减少拆迁工程量。
  
  建设:工期短,成本低
  
  因为磁浮列车是悬浮在轨道上方,跟轨道没有直接接触,没有轮轨的摩擦噪音,因此在城市内穿行不会对城市、居民生活造成多大影响。而地铁修建在地下穿行,就是为了减少噪音对城市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地上地下的建设成本也相差甚大。“地下的建设成本约为7.2亿元/公里,地上的建设成本约为2.4亿元/公里。”彭旭峰表示。同时,地上修筑的工期也比地铁系统的短,长沙磁浮工程工期为两年,地铁则需要4年甚至更长。
  
  载客量:与客流运量更匹配
  
  长沙机场线的主要乘客人群是黄花机场的进出港客流,经规划预测,属于城市轨道交通中的中低运量水平。在长沙轨道交通系统中,中低速磁浮属于中等运能系统。磁浮快线每列最大载客量为363人,而地铁每列车载客量为1460人,最大载客量近2000人。另外,机场线客流与日常城市交通客流相比,峰谷特征较为均衡。采用中低速磁浮系统,可以较充分地利用运能。
  
  从距离和站点的设置上
  
  来说,“建设磁浮也带动沿线发展,解决沿线居民的出行问题,所以站点的设立肯定比高铁要密集一些。”彭旭峰表示,如果使用高速磁浮,刚起步可能就要停车了,发挥不了它的作用。
  
  声音
  
  为了将机场和高铁站这两个交通枢纽无缝、便捷地连接起来,在这18.55公里的距离内打造一个大交通枢纽的概念,省委省政府决定,修建磁浮快线。
  
  这条磁浮快线也相当于三条线:一是产业的示范线。长沙磁浮工程是纯国产化的,从实验室走向商业运营还是全国首次。第二是大交通枢纽的摆渡线,紧密快捷地联系机场与高铁。第三也是湖南人和长沙人的广告线,它提升了湖南和长沙的知名度,展现湖南人敢为人先、敢吃螃蟹的精神。
  
  ——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