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牌车辆肇事逃逸 交警排查3000辆车破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诗娴 编辑:实习编辑 舒悦 2015-12-10 09:14:5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8日,芙蓉区交警大队122中队,犯罪嫌疑人伍某掩面而泣,他表示非常后悔。图/潇湘晨报记者陈韵骄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长沙报道

    雨夜,横穿马路的行人,被一辆飞速行驶的越野车撞飞。肇事车未做任何停留,径直飞速逃离现场,消失在茫茫夜幕中。
  
  快速赶来芙蓉交警大队民警王超、周金广,在车祸现场只发现了十来块细小的车辆碎片。伤者的同伴能提供的信息也是少之又少。
  
  从细小的车辆碎片开始,专案组连续14天紧张侦破,终于找到肇事司机。
  
  斗法
  
  肇事司机多次拐入弄口小巷

  
  11月24日晚上11点,长沙,淅淅沥沥的雨中,范明骑着自行车载着朋友毛旺(化名)返回居住的和平小区。毛旺提出自己先横过马路到对面的公交站台等他。不到一分钟,范明听到一声巨响,回头一看,马路上已看不到毛旺了。范明急了,放下自行车就跑了过去。
  
  毛旺头部、脸部、腿部都严重擦伤,“他那时候都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一直不断喊着疼。”
  
  范明联系了交警和医院。随后,毛旺被送往附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看到好友躺在病床上,范明非常难过。不过他能提供给警方的线索非常有限,除了肇事车是一辆越野车外,他提供不了更多。
  
  现场证物只有十来块细小的车辆碎片。民警发现这是汽车进气栅。而这也成为了案件侦办的起点。民警多次走访4S店进行对比,了解到肇事车辆很可能是广汽传祺GS4型,从长沙三家广汽传祺4S店了解到该款车月销量超过400台,仅长沙就有3000余台。
  
  民警需要从这么多的车辆中,甄别出肇事嫌疑车辆。
  
  不利的情况还不止这些。“肇事车主非常狡猾,我们通过多次调取视频发现,他在逃逸的过程中,多次拐入视频监控范围的盲区,如一些弄口小巷内短暂停留。”长沙芙蓉交警大队122中队中队长胡新宇表示。
  
  在交警整理制作的肇事车辆逃逸线路图上,肇事车辆从人民东路撞车后,一路向西驶去,其间,车辆多次在岔路口徘徊,并多次驶入小巷道内,民警分析,这很可能是肇事车主想躲避路上的监控摄像头。
  
  沿着车辆驶过的痕迹,民警初步判定肇事车辆可能是从机场返回市区,由东向西方向返回;通过反复对比,民警在两处视频监控路段取得进展,在机场专用道与人民路交界处视频上,能够较清晰看出这是一台无牌车辆,在东四路和90公馆交界处的视频内,发现前盖受损的肇事车辆。
  
  破局
  
  14天内紧张排查同款车辆

  
  虽然锁定了肇事车辆车型,但无牌的它到底躲在何处?交警又将视线转回车辆本身寻找突破口,通过视频中显示的车型、颜色,细微处甚至是车尾、龙骨等处,通过逐一排查,民警将肇事车辆范围又一次缩小了。
  
  “据排查,这辆车应为棕色、豪华版、手动的广汽传祺GS4车型。”民警章典告诉记者,即使细微到这个地步,同款同型的车还有22辆。
  
  几天后,122中队的民警通过排查线口,又一次缩小范围。民警从模糊的图像中剥离出九十多公里长的肇事车辆行驶轨迹,最终确定肇事车辆是24日深夜从常德驶往长沙的车辆。12月7日,专案组最终锁定肇事车驾驶员伍某,他经常驾车往返于长沙、常德两地。
  
  7日,抓捕行动悄然展开,兵分两路,122中队中队长胡新宇带领一组民警前往常德抓捕肇事者,另有一组警力在长沙进行搜捕。17时20分,嫌疑人伍某驾驶修复后的无牌肇事车出现在蔡锷路中山路口,被芙蓉交警大队民警彭亮发现并拦下,和闻讯赶到的其他民警一道将肇事车辆拦下,将嫌疑人伍某当场抓获。经过专案组民警对伍某的突审,伍某如实交代了他11月24日晚无证驾车并肇事逃逸的全部过程。
  
  12月8日晚,在芙蓉交警大队审讯室,肇事车主伍某审讯过程中多次失声痛哭,他称自己购入这辆车还不足一个月,当天晚上是跑黑车,送客人去机场,返程的时候撞上了毛旺,而撞人后的他吓坏了,因害怕被抓,立即驱车逃逸。目前,伍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
  
  背后
  
  破案后,中队长即兴赋词

  
  胡新宇说,交通肇事事故,最难攻破的就属无证驾驶逃逸的案件,因为线索难以搜集,调取监控排除难度大。去年他们也曾遇到过一起发生在五一路的交通肇事逃逸事故,案发过程类似于此案,当时的办案难度不亚于这次,但对于难题,带着较真的精神,肇事嫌疑人还是被抓回来了。
  
  此次“11.24肇事逃逸事故”的成功侦破,胡新宇笑着说:“这是我一年里最开心的时刻。”在回程的路上,他即兴赋了一首词:东城望断雨霓裳,烟花歇,夜冰凉。战车声哑,碾过路长长。一瓢冷水浇瞌睡,眼红处,有光芒。寒风扯袖又何妨,热汤面,暖饥肠。尔等猖狂,敢趁夜逃亡。纵使藏身无觅处,不擒你,不退堂。
  
  连续14天的案子侦破,民警们都通宵达旦加班调查,从渺茫的线索中一点点探索出真相。
  
  民警章典算是舒了一口气。他在视频监控室一坐就是十多天,对于快到预产期的妻子,他也只能打电话安慰。
  
  案子破了。章典告诉记者,过几天就是老婆的预产期了,他希望能够好好地陪伴妻子生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