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路桥福建创造“邵光速度” 邵光高速年底通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章尧 盛学运 编辑:盛学运 2015-11-25 08:56:26
时刻新闻
—分享—

  邵光高速起于福建省邵武市下沙镇下王塘村,终于闽赣界光泽县华桥乡铁关村龚家磔。路线全长66.222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建设工期为3年。目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摄影 黄小杭)

  建设期间,湖南路桥发扬“路桥湘军”精神,不怕苦、不畏难,在确保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的同时,创造了10个月完成1年半工程任务的记录,被福建省高速公路指挥部赞誉为湖南人在福建创造了“邵光速度”。(资料图片)

  邵光高速年底的顺利通车,将为福建加快实现2015年底“县县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5000公里”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摄影 黄小杭)

  溪西大桥是邵光高速控制性工程,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这座原本需要12个月以上才能完工的控制性大桥仅用了7个月便完成建设。(资料图片)

  茅坪特长隧道全长4.738公里,是全线控制性工程。通过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微信办公”等措施,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打通,并创造每月单段246米单个作业面的最高纪录。(资料图片)

  邵光高速属BOT项目,由于客观因素影响,项目实际施工时间只有29个月,施工工期紧,任务重。但恶劣的施工环境和前期工作开展带来的巨大压力并没有阻挡“路桥湘军”前进的步伐。(摄影 黄小杭)

  工程建设期间,邵光高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平安工地”活动,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教育、培训、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制度,努力实现“平安”邵光目标。(资料图片)

为了打造一条质量优良的精品高速,邵光高速狠抓全线精细化施工管理、全力推进施工场地标准化落实、积极推广工程新技术新工艺、严格按监理程序管理施工。(资料图片)

  红网记者 章尧 盛学运 福建邵武报道
  
  2012年6月15日,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挥师福建,总承包建设邵光高速公路。作为“路桥湘军”拓展省外市场的又一重要成果,如今,邵光高速建设已接近尾声,今年底将建成通车,为实现福建省政府确定的“2015年底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5000公里”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为了完成福建省政府确立的目标,湖南路桥发扬“路桥湘军”精神,不怕苦、不畏难,在确保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的同时,创造了10个月完成1年半工程任务的记录,被福建省高速公路指挥部赞誉为“湖南人在福建创造了‘邵光速度’”。
  
  近日,红网记者实地前往福建邵光高速建设一线采访,为广大网友呈现湖南路桥省外打造精品工程背后的点滴故事。
  
  全线控制性工程已全部完工
  
  邵光高速起于邵武市下沙镇下王塘村,经下沙镇、水北镇、光泽县鸾凤乡、崇仁乡、华桥乡,终于闽赣界光泽县华桥乡铁关村龚家磔。路线全长66.222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邵光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光介绍,目前,邵光高速全线正抢抓晴好天气,加大人员、设备、材料投入,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今年底竣工通车的目标。截至2015年10月30日,全线完成投资13.9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3亿元的107.4%;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7.74亿元,占总概算48.05亿的99.0%,控制性工程已经全部完成。
  
  全线各项实体工程完成情况良好:路基工程方面,除少数边坡防护未完成、部分水稳层未覆盖外,其他全部进入整改修复阶段;全线26座桥梁均已全部完成,9.5座隧道全部完成;房建工程方面,邵武北、光泽、金岭收费站室内装饰完成,闽赣收费站、水北服务区正在进行室内装饰且都进行室外场地整理、硬化、绿化及水电安装工作;机电及三大系统工程方面,隧道通风、消防、照明安装基本完成;供配电设备正在安装;监控、收费、通信等正在进行情报板基础、车辆检测器线圈埋设、隧道光电标志等施工。
  
  助力福建实现年底县县通高速
  
  修建这样一条快速便捷的大通道,对于福建有着怎样的意义?
  
  湖南路桥邵光高速公路总承包部总经理潘朝晖介绍,邵光高速与拟建的顺邵、延顺、南平联络线共同组成南平至光泽高速公路(闽赣通道),是福州市连接内陆省份最便捷的快速通道,也是福银高速福建境内的重要辅助通道。“如果从山东、河南、安徽等内陆省份经闽赣通道到福州比走福银高速里程要缩短近200公里。”
  
  2014年,福建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高速公路持续健康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通知中提出,要确保到“2015年底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5000公里”目标。“邵光高速年底的顺利通车,将为福建加快实现这一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潘朝晖说。
  
  而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规划的“三纵、八横、三环、三十三联”高速公路网中的重要一联,邵光高速的建设对完善国家和海西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快革命老区发展需要,促进地区旅游业繁荣,带动闽北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闽赣经贸合作和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协调发展,提高区域国防交通应急保障能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路桥湘军敢打攻坚战 7个月完成控制性大桥建设
  
  邵光高速属BOT项目,由于客观因素影响,项目实际施工时间只有29个月,施工工期紧,任务重。“因为原股东单位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在2013年8月进场时项目还有大部分地段处在原生态的环境中,连施工便道都不是一条路,车子很难开进来。”邵光高速2分部项目经理唐超回忆,当时所有桥梁的桩基均未完成,且大部分处在悬崖峭壁上,几乎没有工作平台。
  
  但是,恶劣的施工环境和前期工作开展带来的巨大压力并没有阻挡“路桥湘军”前进的步伐。溪西大桥是邵光高速的控制性工程,为了确保工程按期完工,项目部从开工起就每天排进度,领导班子每天开碰头会,遇到问题就在施工现场办公解决。
  
  “项目负责生产的副经理吕强老家在内蒙,从项目开工起就一直呆在工地上,没有回过家,他自己也怕回家会耽误了工作,无奈之下只好把他家人接到了项目部。”唐超介绍,项目领导班子几乎每天都是早上7点上工地,晚上12点回宿舍,而工人们更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就连春节也坚守在工地,仅在大年初一休息了一天。最终,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这座原本需要12个月以上才能完工的控制性大桥仅用了7个月便完成建设。
  
  隧道施工创纪录 18个月完成了2年半的工程量
  
  与2分部情况类似,邵光高速6分部于2013年12月才正式开工,但全员从进场起就下决心不拖全线后腿,通过有效组织安排人员、加大设施设备投入、24小时不间断作业等措施,仅用了18个月就完成了2年半的工程量。
  
  茅坪特长隧道全长4.738公里,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当时我们去做勘察的时候,因为隧道所处地势高,根本就没有路,进去都需要当地老百姓带着。”湖南路桥通泰公司副书记、副总经理、邵光高速6分部项目经理邹国庆介绍。地形的特殊也给隧道施工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项目部在全线首创“微信办公”。
  
  “项目所有关键人员都在微信群里,大家相互推进、相互监督,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处理问题的及时性、透明性和对质量安全的过程管控。”邹国庆笑称,现在大家上工地,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拍照然后发到微信群里,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便可一目了然。
  
  除了在管理上创新运用“微信办公”以外,6分部还在茅坪隧道施工中引进了修建铁路时采用的大爆破技术,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大幅提高了隧道作业的速度。最终,不怕苦、不畏难的路桥人仅用了12个月便打通了茅坪特长隧道,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与此同时,还创造了每月单段246米单个作业面的纪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