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1分130元 长沙一拿驾照替人消分“黄牛”被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潘锦 肖强 杨哲 编辑:实习编辑 舒悦 2015-11-04 09:46:5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交警支队,甘某介绍事情经过。

市民在车管所的自助机上处理违章记分。

  红网长沙11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肖强 杨哲) 11月3日,因涉嫌拿他人驾照消分牟利,在长沙中南汽车世界经营二手车生意的甘某被警方带走。据群众举报,开车违章后带上驾照和银行卡找甘某消分,1分130元,两三天内就能办妥。
  
  卖分者多为大学生 通过微信等工具找买主
  
  甘某是岳阳人,在长沙中南汽车世界开二手车门店多年,自称拿驾照替人消分并不是他的主业。
  
  在长沙交警支队,甘某交代,11月3日,有一个驾驶员需要消15分,经“熟人”带到他的门店后,该驾驶员按1分130元的价钱把钱给了“熟人”,“熟人”再私下按1分100元把钱交给了他。“没想到被人举报了。”
  
  甘某称这种“熟人”在中南汽车世界有很多,他们的工作就是蹲在路旁,拿着写有消分字样的卡片四处“提篮子”。对接好需要消分和卖分的人后,“熟人”会把他们带到甘某店里。这样,消分和卖分的人就觉得“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双方心里就多了几分信任。最重要的是,他们还能在甘某那里拿到收据和发票,所以,交易往往都能顺利完成。
  
  “卖分的大部分人是有驾照的大学生和不常开车的人。”甘某说,这些人驾照上有余分,每年驾照快到期时,就会出来找需要借驾照消分的驾驶人,有时也会通过“陌陌”、微信等工具寻找买主。
  
  交易初步达成后,甘某就会带上买卖双方都拿上驾驶证和银行卡等资料,前往中南汽车世界附近的车管所自助机上消分。
  
  “买卖双方找不到对方,所以需要一个中介。”甘某说,他知道这种行为不对,但是以前并没有相关法律明确这个违法,并且车管所的自助机也没有限制消分只能用违章者一个人的驾照。
  
  拿驾照替人消分拟扣证罚款拘留
  
  负责办理此案的长沙交警谢吉祥坦言,以往法律法规对于此类行为尚无明确规定,所以警方很难打击、处理。但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送审稿)》增加了处罚买分卖分的相关法律规定,为打击处理此类违法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
  
  在谢吉祥提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送审稿)》里明确规定:代替实际驾驶人接受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罚和记分并从中牟取经济利益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代替实际驾驶人接受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罚和记分并从中牟取经济利益,被处罚后再犯的,以及组织、介绍他人代替实际驾驶人接受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罚和记分并从中牟取经济利益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修正案(送审稿)通过后,‘黄牛党’们就再也不能钻法律空子。”谢吉祥说,民警处理此类行为也就不会再有执法尴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