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娄底:化解城区交通难题的五点建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利华 编辑:实习编辑 舒悦 2015-10-30 08:58:04
时刻新闻
—分享—
“能用一句话描述堵车的感受吗?”“少小离家老大回!”交通拥堵是一种城市病,作为中等城市的娄底近年来也饱受此病折磨。我就此谈了自己一些看法,其中不乏一些建设性意见。本文以我自己的体验和见解为基础,并结合国外城市经验,试图为解决娄底交通难题献言献策。
  
   现象  “行不畅”“停车难”
  
  交通拥堵,首先是“行不畅”。每天早晚高峰,娄底三中三小路段、市一中路段、扶青路、华天大酒店段、娄底二中段等地段,拥堵严重;不分时段的拥堵地段是中心城区主干道和商业繁华地区或重要城市公建场所,如万豪城市广场路段、步步高交叉路口、国土局交叉口、民营市场交叉口等。
  
  其次是“停车难”。突出表现有三个方面:一是繁华商业地区停车难。娄底市的春园步行街、老街、涟钢大市场、洞新大市场等地,普遍存在公共停车泊位不足的问题。二是公共单位停车难。医院、学校等车流来往较大的地区,因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不足或已建成的配建停车场被改建和挪用。三是住宅小区停车难。一些新建的住宅小区因配建停车场不足或停车收费过高,致使居民在小区周边占道停车,不但造成交通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不过在我看来,娄底城区目前交通拥堵属还算轻度拥堵。
  
  原因  基础设计落后,行车不规范
  
  造成交通拥堵首先想到的第一个原因是机动车车辆激增。媒体报道,2014年,娄底全市的汽车保有量突破39万辆,并以每年约16-20%的速度在增长。车辆多了,但基础设施跟不上,自然会造成堵塞。
  
  具体说来,有以下原因。首先是,娄底路网结构先天不足,断头路较多,干道网没有形成体系,核心区支路网密度偏低。其次,部分交叉路口设计不科学,渠化交通等组织需进一步论证研究。再次,旧城改造无形中增加了核心区人流、车流数量,加重公共服务设施负担。最后,交通管理滞后、司机行车不规范。
  
  这些现象恐怕并非娄底特有。《深圳晚报》就曾报道,三成交通拥堵源于不文明驾驶行为。
  
  措施  五点建议化解交通拥堵
  
  面对城市交通拥堵难题,各省市根据各自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举措。事实也证明,交通设施永远赶不上交通需求的增长,道路也不可能无限制拓宽。针对娄底的具体情况,我认为要从这些方面发力:
  
  第一,打通断头路。南北向拉通甘桂路、娄星路(贤童街至早元街段),东西向拉通早元街(与建设路相通)、新科街(西延与扶青路相交)、大汉路(东与吉星路相接,西与甘桂路相接)、湘中大道(国土局至吉星路)。只有城区内干道网成网成系统,才能从根本上缓解交通问题。
  
  第二,加大老城区支路网密度。娄底核心区万豪商业广场基本是城市主干道围合而成,缺少次干道和支路,在城市更新与改造中,应当强力打通未来支路,以减轻主干道交通压力,疏解交通。
  
  第三,科学合理改造交叉路口,加快地下人行设施建设。娄底城区很多交叉口需要改造,如开发区五路交叉、文化广场五路交叉、国土局转盘、娄星北路与大汉路转盘等都应进一步研究确定交通组织形式。另一方面,交叉路口无序的人流交通同样造成了交通的拥堵,降低了通行速度,增加过街人行通道刻不容缓。
  
  第四,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由于管理和经济利益问题,城市中心城区停车场配套严重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地面集中停车场基本没有,且缺少货运停车场以至于货车配货均占道经营,如乐坪西街路段,二大桥附近等。今后应按规划严格审批和建立公共停车场,尤其各类公建场所应设立集中停车场地。
  
  第五,加大城市交通组织管理力度、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管理出效益,只有严格管理,形成良好的驾车、停车习惯,城市才能走向有序。
  
  [他山之石]
  
  德国弗莱堡:建立了德国最成功的绿色交通系统:步行-自行车-有轨电车。老城几乎皆为步行区,城市中心内有轨电车、自行车和步行者共享街道。
  
  英国伦敦:伦敦于2003年2月开始征收拥堵费,收费区域为内环线内共113条道路、8座桥梁,标准是每辆车每天进入收费区一次性缴纳5英镑,2012年涨到10英镑。公交车、出租车、紧急救援车、消防车、残疾人士和领取社会保障金人员驾驶的车辆免费。
  
  日本:严格控制公车,东京有1万多名公务员,但公务车仅10辆左右。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东京市民出行,轨道交通占到8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