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衡高速的“交通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科 谭必松 编辑:盛学运 2015-09-02 09: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而娄衡高速的“交通梦”就是娄底、衡阳两市1200万人民期盼交通发展的梦想。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如何实现这个梦想,这就需要一个坚定的建设理念来支撑,从而实现娄衡高速“交通梦”这个艰辛创业的梦想过程。
  
  ——引子

  
  从秦开“五尺道”、汉修“南夷道”、隋筑“石门道”到明代奢香开辟“龙场九驿”,再到当今全国高速公路建设飞速发展,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交通已是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而通畅便捷的交通成了无可替代的前置条件。
  
  翻开湖南交通的历史画卷,湖南的交通发展相对滞后,其主要原因就是交通闭塞。因此,加快湖南交通发展成为了湖南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而衡阳和娄底作为湖南湘中两大重要城市,两市之间一直未有直达高速公路,这已成为两市资源流通乃至整个湘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掣肘。所以在湘中修建一条“天堑”变“通途”的高速公路势在必行。
  
  2010年,经省发改委正式批复立项,娄衡高速公路项目采取BOT模式招商引资建设,由于中标单位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出现融资困难,致使娄衡高速项目迟迟未见动工。自此,娄衡高速项目建设停摆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关注,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也多次组织调度,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2013年4月,省委、省政府顺应娄底、衡阳两市人民呼声,果断决定将娄衡高速改为政府投资项目,概算总投资约94.93亿元,计划2017年建成通车。
  
  2013年7月1日,在娄底、衡阳两市人民的翘首期盼中,迎来了娄衡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跨湘桂铁路线特大桥动工,由此拉开了娄衡高速实质性开工序幕。
  
  从此,娄衡高速将成为衡阳高速公路网“三纵四横一环”中“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将与京港澳高速、衡昆高速、潭衡高速、衡桂高速、衡邵高速、衡岳高速、衡炎高速、衡道高速公路形成以衡阳为核心,耒阳、常宁、祁东、衡山为辅心,株洲、湘潭、邵阳、永州、郴州、井冈山等为次中心的“大衡阳都市圈”和“大衡阳旅游圈”。而娄底作为湖南的能源、矿产和化工重镇,湘黔、娄邵铁路在这里交汇,207国道、320国道与已建成洛(阳)湛(江)铁路、上(海)瑞(丽)高速公路贯穿娄底,娄衡高速的建成通车后将使娄底成为中国江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
  
  娄衡高速自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娄衡高速全体建设者始终坚持“高效务实、突破自我”的建设理念,围绕“着力建好湘中民心路,尽心打造高速升级版”的目标,克服了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等诸多困难,积极推行标准化施工、信息化管理、创新施工工艺等举措狠抓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有力推进了工程管理的各项工作开展,基本实现了“进度合理、质量优良、安全可靠、投资可控、管理规范、清正廉洁”项目管理目标,使得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项目管理高效运转。
  
  当行走在娄衡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你随时都会听到机器的轰鸣,看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工程建设者们正努力实践着“5+2”“白+黑”“晴+雨”的高速公路人精神,更让人真正感受到崇山峻岭间——一座座高架桥犹如道道彩虹,一个个隧道穿山越岭,一根根钢筋水泥柱拔地而起,一段段路基成形连接,这是一项艰巨浩大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这将是“天堑”变“通途”的巨大变化。
  
  至今,湖南建成通车高速公路已达到60条,总里程达5493公里,排名全国第5位。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她已成为高速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随着湖南高速公路建设的快速推进,湖南高速将实现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四通八达的大交通格局,不仅加速推进湖南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还有力助推了各市、县经济社会提速赶超。
  
  社会在进步,人类文明在进步,而人们的梦想也在进步。刘明欣厅长在深入高速公路建设一线调研时说:“桥是架起来的路,所有的路、桥都是搭建文明、服务经济、提升社会的重要手段,我们一定要把高速公路建设成为一条人民满意的民生路、幸福路”,这是每一位高速公路人应当牢记的铮铮誓言。修路架桥是造福积德千秋万代的事情,是服务当地百姓,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人民摆脱贫困,走向致富、小康之路的梦想。
  
  2015年是“十二五”和“十三五”承上启下之年,又是湖南高速发展乃至娄衡高速建设的关键之年。目前,娄衡高速开累已完成投资55.1亿元。其中,2015年7月底已完成投资12.2亿元,占省高管局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24亿元的50.8%,娄衡高速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发展着,“娄衡人”正朝着提前一年建成通车目标铿锵迈进。到2016年底娄衡高速建成通车后,娄底和衡阳之间的通行仅需1小时。她对于加快形成“3+5”城市群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将在湘中乃至湖南的交通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首过去,娄底、衡阳两市的发展都经历了“公路时代”、“高铁时代”、“高速时代”三个跨越式的发展,她刷新了历史发展的一次次记录,基本实现了两市人民几代人交通中国梦。如今,崇山峻岭间,娄衡高速公路将穿境而过,当地百姓也会一步步走向外面的世界,驶入提速赶超的快车道。
  
  蔚蓝的天空下,站在娄衡高速建设主线上,仿佛看见一条康庄大道犹如美丽的彩虹从远处汇聚而来,又向远处蜿蜒而去。那是连接着两市人民高速交通梦的幸福与希望,承载着两市人民的光荣与梦想。
  
  梦想是无止境的,而追求梦想也是无限的;梦想是美好的,而实现梦想的过程却是艰辛的。为实现1200多万娄衡两市人民高速交通梦,让我们共同幸福地期待并见证这条湘中崛起的“飞虹”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惊喜!
  
  (文/娄衡高速公路公司 王小科 谭必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