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怀感恩——我与长沙高速公路共成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剑 编辑:盛学运 2015-08-21 19: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人生好比一场旅行,在十字路口总会有人给你指明方向;人生好比一部好戏,总有一些感动的人和事让你难以忘怀。在遇到困境时,我们常常可以遇到一些人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渡过难关,这都譬如春天的和风、夏天的甘露、秋天的硕果、冬天的暖阳,让你快乐、让你温暖,让你幸福,为你点起通往成功的希望之光。此时此刻,人们很容易想到一个词语——感恩。然而,不少人在一生当中竟然渐渐忘却了这个曾经熟悉的词语,并渐行渐远,最终铸成大错。因为他没有想到,感恩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北美有个感恩节,不过那是一种宗教的情怀,但感恩之情值得推广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也历来重视感恩,可以说,感恩成为了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比如“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知恩图报,善莫大焉”、“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吃水不忘挖井人”等经典名言俗语,就是很好的例证。
  
  怎样感恩呢?懂得感恩首先不能忘本。人的一生是在不断成长、前进的,也是在前辈的呵护中不断成熟的,哪怕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也应当记住,一切都离不开前辈们打下的坚实基础和精心栽培。英国大科学家牛顿说过一句名言:“如果我比别人看得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的缘故。”这一方面说明牛顿是个谦虚的人,同时也表明他深知感恩于前辈们的奠基,这就是不忘本的表现。我们要感恩,就要明白自己的“本”在哪里。自己的一切,都离不开亲朋好友师长的关心与帮助。因此,要感恩自己的亲人,特别是父母,“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他们含辛茹苦的培育、默默无私的付出,给予了自己的生命和一切,才有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感恩自己的爱人,善待爱人,因为他(她)是与自己患难与共的人。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这样与自己无怨无悔、共度一辈子的人,难道不值得感恩吗?我们要感恩自己的师长,这里不仅是指学校里给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还包括人生道路上的每一位帮助自己、给自己指明方向与道路的前辈、同行,是他们使我们变得对工作更加熟练、对业务更加专长、处理事情更加成熟,他们都可以称之为人生的导师,值得自己去感恩。我们还要感恩这个时代,在这个“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年代,大家拥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家、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多么的幸运!
  
  感恩要懂得惜缘。我们一生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上司或者同事或者朋友,他们欣赏你,提携你,帮助你,令你一生感激难忘。回首自己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收费员成长为收费站主要负责人,除了自己不懈的努力外,离不开同事的帮助,领导的信任,没有他们,就没有自己的今天。能够走上中层干部的领导岗位,能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与帮助,与大家一起共事,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缘分。因此,要珍惜在机会,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做出好的成绩,不辜负上司和同事的一片苦心与美意;珍惜朋友之间那种纯真感情,互助互进,共同提高;珍惜夫妻之间纯真的爱情,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美满。唯有惜缘,才会真正怀着感恩的心去处理好各种复杂的关系,去做好每一件事,去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常怀感恩,要善于用宽大的胸怀、无私的爱回馈他人。爱是可以传递的,当你接受别人无私的馈赠的时候,你就应该受到感染,应该将这份真挚的爱传递给他人,让爱充满这个世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爱与被爱、赠与被赠都是一种幸福。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自己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帮一把,这就是传递快乐的过程,何乐而不为呢?经历过苦难、受到别人无私的帮助的人,才懂得援助的宝贵。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人办慈善机构、办学校就是因为当年自己受到了别人的馈赠和恩惠,后来怀着感恩之心,将这份无私、这份爱心传递给其他与曾经的自己一样亟需帮助的人。如果多一些像这样懂得感恩的人,我们的世界将变得更加温馨、更加和谐。
  
  感恩是一辈子的事。学会感恩,终生受益。因为感恩是一份美好感情,是一种健康心态,是一种良知,也是一种动力。通过感恩,也能换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只有懂得感恩,才能珍惜身边的一切,才能不断走向成熟,才能真正领悟到人生的价值。学会感恩,生命就会得到滋润,并时时闪烁着纯净的光芒。常怀感恩之心,常表感激之情,人生就会充实而快乐。
  
  文/刘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