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制高速公路“糊涂账”关键在公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屈金轶 编辑:谢娟 2015-08-03 09:0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朱慧卿

    长沙晚报评论员 屈金轶
  
  一边是交通部门频频晒出巨亏账本,拟延长收费年限;一边却是广东高速在审计中再次被追出超过12亿元的漏洞。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广东省审计厅厅长何丽娟做了《关于广东省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了10大项目的审计情况,曝光众多违规现象。截至2015年5月底,按照审计要求已上缴、追回或归还各级财政资金23.87亿元。(8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高速公路“糊涂账”可谓接二连三。一个多月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前后相距不过20天时间里,先后公布两份统计公报,先将收费公路运营管理支出额报为106亿元,后报为72.9亿元,两者相差超30亿元,一举使去年广东收费公路由亏损28.8亿元逆转为盈利3.9亿元。对于“亏盈之变”,尽管官方的回应称系“统计数据有误差”,但并未能阻断民众浮想联翩。如今,在广东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统计性扭亏”之后,审计部门又追出了12亿元的漏洞,其中9亿多元为多计工程成本。高速公路收支账目如此“糊涂”,让人情何以堪。
  
  以广东省审计部门公布的具体情况为例,收费公路的各种乱象让人不忍卒睹。最严重的问题,便是明目张胆地多计项目建设成本。比如在超12亿元的数据漏洞中,最大的部分来自工程建设成本,高达9.06亿元;其次,诸多勘察、施工、设计、采购、监理等单项合同超过规定限额,未经招标“任性”地选择实施单位,使招投标制度沦为摆设;此外,违规设立“小金库”、截留被征地村集体留用地补偿款、违规支付征地拆迁补偿款等问题亦让人触目惊心。多计项目建设成本等“无中生有”的账目,无疑成了某些人的“纯利润”,也让账目数据成了“任意捏拿的橡皮泥”。
  
  事实上,收费公路收支、盈亏情况的数据真实性一直深受质疑。这既源于相关信息公开仅停留于相关利益部门“自说自话”层面,更源于公众无法知晓其收支明细账目,让行使监督权的“啄木鸟无从下嘴”。此次,巨额的“糊涂账”再度被审计部门查出,怎能不让有网友惊呼“收费公路或已成某些利益阶层的‘印钞机’”。
  
  可见,要增强收费公路的公信力,关键要有一本“明白账”。这就要求相关管理部门应做好全程的监督管理,对于“糊涂账”问题不能止于上缴了事,而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糊涂账”背后的贪腐蛀虫。特别是,要公开所有收费公路的运营管理账目,将其曝晒于公众面前,将“糊涂账”变成为“明白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