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现最窄人行道:10厘米宽 瘦成闪电都过不去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董亮 编辑:谢娟 2015-07-30 09: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窄人行通道”追踪

    成都晚报记者 董亮 摄影 黄尚斐

    继武成大街上狭窄的人行通道被曝光后,昨日又有市民向本报报料,称位于一环路北三段的红花巷才是真正的最窄人行通道冠军:一段约100米长的路段,人行道宽度从40厘米逐渐缩至10厘米!成都晚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条位于高架桥下的人行通道,不仅窄得惊人,而且低矮处还需躬着腰才能通行,机动车道也仅允许一辆小型汽车单独缓慢通过,这样的情况给周围市民出行带来了较大的不便。
  
  现场1
  
  这里“窄得让人尖叫”
  
  红花巷人行通道宽度:最窄处10厘米
  
  位于一环路北三段的北星高架桥下就是底层道路红花巷。在这条仅有1车道的老旧道路两边,分别紧挨着居民区和高架桥桥墩。从一环路进入红花巷路口,就能看到报料人李先生报料说的10厘米宽人行通道。这里实在太狭窄,连普通地板砖都无法铺设。记者惊奇地发现,在狭窄的人行通道上,竟然还有一块石头阻拦了去路!
  
  发现有货车驶入,记者赶紧跳上人行通道躲避,背部得紧贴高架桥桥墩,书包只能抱在胸前,货车在记者眼前裹挟着灰尘一擦而过。继续沿10厘米宽的人行通道往前走,约50米后又出现了一条约40厘米宽的人行通道,其中一半还是盲道。这条人行通道由于正处高架桥下方,被迫“限高”,记者躬着腰才能勉强通过。
  
  “附近的老年人比较多,买菜得带一个小推车,但是人上得去小推车上不去。早高峰的时候,主道上机动车都是‘战战兢兢’地通过,更别说行人了,这里简直窄得让人尖叫。”市民李先生说,靠近小区这一边的人行通道相对要宽一些,但都是破旧的水泥路,高高低低的,老年人走起来很不方便。
  
  现场2
  
  一不小心袖口就刮到墙灰
  
  书院西街人行通道宽度:约30厘米
  
  市民报料的另一处人行通道,位于书院西街,约有30厘米宽。记者在现场看到,人行通道紧贴院墙,宽度参差不齐,怕晒黑的女生通过时不得不倾斜着拿遮阳伞。穿浅色衬衣的市民为避免弄脏衣服,只好边“躲”边走。“确实太窄了,你看我这衣服的袖口,不小心就刮着墙灰了。”市民程先生哭笑不得。
  
  回应1
  
  红花巷准备纳入棚改计划
  
  “这个状况是历史形成的,准备纳入成都市棚户区改造,目前正按程序进行公示、公告。”金牛区荷花池街道办事处城市转型服务科科长陈国亮告诉记者,改造的区域可能涉及红花巷100-102号、爱民路9号约100多户居民,正在与住户沟通协调,如果最终实施,交通秩序将得到改善,人行通道也会拓宽。
  
  回应2
  
  书院西街列入明年整治计划
  
  “书院南街、书院西街、惜字宫南街等道路,都列入了明年的整治计划。”锦江区交通局市政设施养护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条道路很早就形成了,路基存在破损,明年将进行翻修、升级,在此过程当中,狭窄的人行通道会得到拓宽,以确保市民出行。
  
  【相关规定】
  
  建设标准:
  
  最小净宽不小于2米
  
  2009年《成都市人行道建设技术导则》:除车站区域外其他区域应为0.75米的倍数,最小净宽不应小于1.5米。
  
  2012版《技术导则》:最小净宽不应小于2米,长途汽车站区域不得小于3米,火车站区域不得小于4米。
  
  2015成都市市政工程规划管理分册:各级道路的人行道最窄为2米,商业或公共场所集中路段的人行道最窄为4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