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车“试点”是垄断破冰之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晓华 编辑:谢娟 2015-07-30 09:12: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专车“试点”是垄断破冰之举
  
  【核心观点】
上海拟在全国首推针对专车营运模式的试点管理方案,值得点赞。
  
  本报评论员 吴晓华
  
  以手机召车软件平台为载体的专车产业在中国经历了迅猛发展的一年,全国第一个针对专车营运模式的试点管理方案即将在上海落地。虽然这个方案的面世还需要经过交通运输部批准,但据知情人士称,上海市交管部门倾向认可“四方协议”模式。即允许由租赁公司旗下车辆运营的专车,在补齐保险、驾驶员培训及验证营运平台资质后,加以合法化;但是由私家车投入运营的专车,仍未在开放之列。(7月29日《重庆晨报》)
  
  中国出租车行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遭遇到了瓶颈。出租车行业是城市交通的较高级形式,基于公共交通与市民的个性化需求而诞生、发展,但行业现状是,国内各大城市中,上下班高峰时打不着车,黑车却大行其道。欲增加出租车数量,司机们则满腹牢骚,这钱越来越难赚。该行业涉及的四方中,市民不满意,车难打;司机不满意,钱难赚,份子钱太高;但出租车公司与授牌的地方政府,则比较满意。由于其独家经营的特权是由法律所规定并受到政府保护,而非自由竞争产生,更增添了民众对此的不满。
  
  专车的诞生,即是对出租车垄断经营的挑战。腾讯旗下市场调研公司近日发布调查报告称,北上广三大核心城市中,专车用户渗透率已接近40%。一年多来的迅猛发展,使得出租车行业与专车平台势成水火,有关主管部门也大伤脑筋,要么出面叫停,要么抱着围观的态度,让专车“飞”一会儿。上海拟在全国第一个推出针对专车营运模式的试点管理方案,值得点赞。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专车应该是顶灯出租车的补充,解决高峰时期顶灯出租车投放量不够的问题。上海希望专车和顶灯出租车、租赁车形成优势互补、和谐共处的新格局。
  
  尤其应称道的是,与即将出台的国家性《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吻合的是,上海将专车定义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并列入了出租汽车管理框架体系内。换句话说,专车将是出租车行业的新成员,出租车行业的垄断格局将被全面打破。而专车管理的规范化、合法化,不仅可以无限挤占黑车的营运空间,倒逼出租车公司让利,而且尊重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选择权,极大地提高服务质量。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只有允许公平竞争,才有行业的良性发展,行业整体的管理、技术、质量与效益,也基于公平竞争得以全面提高。上海的专车“试点”,是消除出租车行业垄断的破冰之举,也是专车这一新兴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业态,在法律框架下能否适应市场的一次大检阅。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