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条“海绵路”:可有效缓解城市内涝与干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罗玲 编辑:盛学运 2015-07-24 08:3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3日讯(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罗玲)对海绵,很多人知道。但听说过“海绵路”的人却不多。今天,记者获悉,长沙市雨花区园林局前不久探索建设了一条“海绵路”,雨时蓄水旱时释放,能充分利用水资源,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记者特地赶到现场一探究竟。
  
  据雨花区园林局工程师容振坤介绍,这段路在沙湾路的劳动路和曲塘路地段,全长600米左右。新改造的沙湾路,花草与树叶交相辉映,落叶乔木与常绿乔木同路竞绿,好一条景色宜人的景观带!尽管如此,当我们走入劳动路和曲塘路路段时,还是能明显让人感觉到这里花草更加茂盛,树木愈发葱郁。“这是因为这里土里水分更加充足。”容振坤介绍。
  
  记者看到,这里的公路旁是非机动车道,然后是人行道,人行道过去是一条栽种着鸢尾花的浅草沟。据介绍,浅草沟便是他们对道路实施“海绵花”试点改造的地方。沟深一米左右,底层是砾石层,因为颗粒大,空隙足,能涵养一定水源,往上便是砂层,接着是种植土壤层,然后才是植被的覆盖层。在覆盖层中,还铺设了有孔的软式透水溢流管。
  
  “当土壤中的水分达到饱和有余时,水会渗透进溢流管中,溢流管与市政排水管网相连,多余的水便能流进地下排水管中,从而在暴雨时,能减少内涝。干旱季节,砾石层涵养的水源能向上供给苗木所需的水分,减少人工的浇水量,有效收集利用雨水,保证苗木生长。”容振坤说。
  
  “海绵路”于今年3月27日动土,6月20日竣工。据悉,这是长沙第一条在道路绿化上进行“海绵城市”理念试点的道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