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建工2项技术获中国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谢娟 罗煦日 陈维超 编辑:盛学运 2015-06-29 15:2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9日讯(通讯员 罗煦日 陈维超 记者 谢娟)日前,全国建筑业施工技术创新成果暨国家级工法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首届中国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奖单位和个人。湖南建工集团“既有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改造钢绞线重锚施工技术”、“建筑施工承插型键槽式钢管支架”等2项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技术荣获“首届中国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这也是湖南省唯一的两个获奖项目。
  
  “既有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改造钢绞线重锚施工技术”中两项关键技术获评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既有建筑无粘结预应力结构预应力筋重锚及截断施工工法》获得2013年度省级工法。该技术是湖南建工集团总公司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共同研发的一项创新技术,适用于既有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部分拆除或局部改造工程。通过采用一种特制的开口锚具,这一技术对保留部分的预应力筋进行重锚固,然后将待拆除部分的预应力筋截断,使被保留结构中的预应力筋的应力不损失或损失很少,在改造加固过程中不影响被保留房屋结构正常使用功能的要求,确保了既有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建筑改造的安全性,解决了既有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建筑带户施工的难题。
  
  “建筑施工承插型键槽式钢管支架”则是一种“管件合一”的新型架体,它克服了钢管扣件式脚手架体系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实现了工具化、标准化,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效率,节约了资源,大大增强了施工安全系数。经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研究分析认为,相比传统钢管扣件脚手架,承插型键槽式钢管支架能节约人工约40%,支撑架周转效率可提高50%,如该体系在行业中的使用率达到5%,每年可实现效益30亿元以上。为更好地推广使用这一新型架体,湖南建工集团总公司还主编了湖南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建筑施工承插型键槽式钢管支架安全技术规程》。
  
  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推进实施了拟定科技发展规划、制定科技管理制度、组织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等一系列科技强司举措,加快了自主创新的步伐,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项目,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