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1号线预计下月全线“洞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谢娟 2015-06-23 09:01:13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铁1号线预计下月全线洞通
  
  大项目带动城市品质大提升

    前5月长沙62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51.9亿元,占年度预估投资40.8%,同比增长6.5%
  
  本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潘攀)今年1-5月全市政府类投资完成32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9亿元。全年计划新建项目269个,打捆拆分后共429个子项目,其中一、二季度计划新开工202个,前5月按承诺已开工的150个,开工率为74.3%,另外有56个项目原计划在下半年开工,提前到一、二季度开工。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地铁1号线盾构机正在不同标段日夜掘进,预计下月将全线“洞通”;“两馆一厅”正进行扫尾施工,有望年底开门迎客……
  
  眼下的长沙正进入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全市的重大项目建设也“红红火火”——截至5月底,全市62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51.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35.4亿元,占年度预估投资的40.8%,比去年高6.5个百分点。
  
  在这充满生机的时节,长沙正以“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为抓手,以“抓落实、敢担当、善作为”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速度”与“激情”,向全面打造长沙发展升级版的目标昂首前行。
  
  前5月新项目开工率为74.3%
  
  大项目决定发展的速度,好项目决定转型的深度。
  
  今年,长沙谋划筛选了624个重大项目(含续建、新建项目),预计投资1842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273个,预计年度投资837亿元。
  
  目标摆在眼前,工作如何落实?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2015年度重大项目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稳住、进好、调优”的工作要求,以新常态下的新理念、新思维抓好绩效考核和项目建设,进一步激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干劲、拼劲和韧劲,奋力实现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新跨越。
  
  为了更好地动员全市上下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长沙出台了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从签约到竣工实施全程管理,做到无缝对接、全程服务,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强化领导分包责任,加强日常监督,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对因履职不到位、措施乏力造成项目推进缓慢或停滞的,实行责任追究。
  
  “咬定项目不放松,只争朝夕抓进度。”这句话凝聚了全市上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决心和力度。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市政府类投资完成32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8.8%,同比增长14.3%。
  
  全年计划新建项目269个,打捆拆分后共429个子项目,其中一、二季度计划新开工202个,前5月按承诺已开工的150个,开工率为74.3%,另外有56个项目原计划在下半年开工提前到一、二季度开工。
  
  一批“大块头”产业项目落地开花
  
  产业是城市发展最根本的支撑,重大项目是产业发展的载体。今年以来,长沙紧紧抓住重大项目投资的机遇,坚持用足用活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的政策优势,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推动了一批“大块头”项目的落地开花。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乔治海因茨(小飞机)项目于今年3月破土动工,仅用10天就完成了项目开工前期工作。3个月过去,如今这里厂房已现雏形,今年7月将实现小飞机试飞,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
  
  总投资120亿元的湘江欢乐城是中部首个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目前欢乐广场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年底将开园;朗豪度假酒店塔楼已施工至地上五层;冰雪世界正在进行矿坑边坡岩壁爆破施工。
  
  全省最大的汽车生产制造项目上海大众汽车长沙工厂5月底正式建成投产,全国产能最大的住宅产业化项目远大住工麓谷PC基地二期本月正式投产,仅用7个月就建好的杉杉新材料宁乡基地3月底开始试运行……一个个项目的背后,无不凝聚着政府职能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无不闪烁着施工人员辛勤劳动的汗水。
  
  一项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制度保障,一个个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的事例,使长沙的项目建设环境进一步改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截至5月底,全市工业高新技术项目完成投资17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4.4%;商贸物流项目完成投资60.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7.1%。
  
  民生项目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民生项目惠民生。推动民生改善也是长沙在选择重大项目方面的优先考虑因素。
  
  6月16日下午2时整,伴随着“先锋号”盾构机缓缓破洞而出,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土建7标南湖路站至黄土岭站盾构区间双线顺利贯通。至此,长沙地铁1号线黄兴广场站以南已实现“洞通”,预计下月将实现全线“洞通”。
  
  作为南北交通大动脉的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4000多名建设者、上百台大型工程设备正在全线日夜奋战,力保10月完成主线高架通车;东西向的城市主干道营盘路,正在进行下穿京港澳高速公路施工,到年底,从河西的麓谷,可以沿营盘路直通星沙大道……
  
  为改善市区断头路多、拥堵严重的现象,市政府发挥财政投资示范引领的作用,累计投资数十亿元,打通23条断头路、瓶颈路,对湘江路的解放路至劳动路路段、三一大道的车站路口路段等进行快捷化改造,目前均已完成规划设计,有的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这些工程完工后将极大地完善城市道路网络,提升城市品位。
  
  今年,长沙将续建或新建梨公租房小区、汇远东郡公租房项目、干杉公租房小区、万家园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等20余个保障房项目;还将完成都正街棚改项目、长城信息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建设。
  
  作为长沙“三年造绿大行动”的一部分,沙湾公园全面启动绿化景观建设,预计10月竣工,年底向市民开放。洞井片区体育休闲公园、石人冲水库公园、黎托生态公园、洋湖湿地公园等公园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其中洞井片区体育休闲公园、石人冲水库公园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工。
  
  着眼长远目标,再建发展新功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长沙践行“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的关键之年。奔跑中的长沙开放与创新并举,速度与质量并重,在实现前5月“开门红”的同时,为完成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发展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季节”,各项目牵头单位正千方百计抓开工,想方设法促进度,以“钉钉子”的精神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项目进度方面,全市上下将进一步梳理429个新开工子项目中的各种问题,抓紧做好开工前准备工作,制定详细周密的推进计划,坚决兑现承诺,确保其按时完成进度。
  
  在投资增长方面,将下大力气,对相关行业领域重大项目和投资进行调度,抓紧制定吸引重点领域民间投资的配套政策,开展PPP模式试点,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探索招商引资的新模式、新方法,着重引大引强。
  
  在要素保障方面,将完善项目征地、拆迁、环评、资金等前期准备工作,重点保障土地、能源的需求,保障重大项目水、电、路、油、气等需求,夯实项目开工基础。
  
  在督查考核方面,将对已开工但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认真核查,对“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责令责任单位制定项目推进计划,落实相关建设任务,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实现进度赶超工。
  
  在未来的赶超征程中,长沙还将在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再谱新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