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不看 海上沉船溺水自救方法全攻略(图)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编辑:谢娟 2015-06-03 10:46:1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约21时28分,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长江航务管理局最新情况:出事船舶载客458人,其中内宾406人、旅行社随行工作人员5人、船员47人。目前,沿江地方政府搜寻到的人员正核实中。
  
  在江河湖海上航行,若遇到狂风巨浪或船触礁、船相撞等意外,就可能发生翻船、沉船事故。这种情况下该怎样逃生自救呢?
  
  
应急自救措施:
  
  1.保持镇静,不能惊慌失措,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
  
  2.船上有救生衣、救生圈的,要迅速穿好。若没有救生衣、救生圈的,则应以船身或其他能浮动的物体作为救生用具。
  
  3.若船已翻沉,不要挤作一团,应该分散撤离船只,游向岸边、岛上或其他救生物(救援船艇等)。
  
  4.若在海上遇难,要注意勿喝海水。因为海水中含有大量的盐分,而人体内需要的盐分很少;如果体内盐分过多,多余的盐由肾脏以尿形式排出。水分排出过多,就有可能造成严重脱水。这时应努力寻找淡水源(如雨水、岛上的淡水池等),补充人体的需要。
  
  5.充饥的食物也不可忽视。海洋中能充饥的食物是很多的,如鱼、海鸟蛋、海龟、海蛇等,应想方设法捕捉。
  
  6.一定要树立求生信心,这点非常重要,遇险人员之间互相鼓励。
  
  
专家支招客轮沉没乘客如何自救
  
  海上搜救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船只遇险时,如果沉没很快,相对来说,跳海生还可能性大一些。如果沉没不那么快,往往是留在船上的乘客坚持到了最后。
  
  跳水一定要远离船边,跳船的正确位置应该是船尾,并尽可能地跳得远一些,不然船下沉时涡流会把人吸进船底下。跳水时应迎着风向跳,以免下水后遭漂浮物的撞击。
  
  跳水时双臂交叠在胸前,压住救生衣,双手捂住口鼻,以防跳下时呛水。眼睛望前方,双腿并拢伸直,脚先下水。不要向下望,否则身体会向前扑摔进水里,容易使人受伤。如果跳法正确,并深屏一口气,救生衣会使人在几秒钟之内浮出水面,如果救生衣上有防溅兜帽,应该解开套在头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