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盲”频现折射交通管理盲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符向军 编辑:谢娟 2015-05-19 10: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符向军

    5月10日,高速交警在衡阳境内巡逻时发现一骑自行车行走天下的“大侠”。当“蜀黍”把他拦住并送其下收费站后,这名大哥主动掏出100元给“蜀黍”,还问100块过路费够不够,着实让人哭笑不得。“钱您拿回去,‘蜀黍’是为了安全免费送您下高速,下次可不准上来了!”(5月18日《三湘都市报》)
  
  掏出100元高速“过路费”,企图让交警放行自行车,确实令人哭笑不得。而同样令人谛笑皆非的是近日有新闻报道说,某老太带着小孙女在高速上不停拦车求“顺带”,拦车不成竟然在路中央“跪求”,导致险象环生。
  
  也许“大侠”、老太如此惊世骇俗的表现,只是极端的“奇葩”个例,似乎无需为此多虑,但奇葩事件接连发生,“高速盲”频频出现,除了说明这些“高速盲”没有与时俱进,被时代发展的“高速公路”远远抛在后面外,更暴露出现实中高速公路的“管理盲”。
  
  一则,按照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除了符合要求的机动车外,行人和其他交通工具等一律不准入内和上路行驶,违者造成自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正常行驶的机动车一方不负交通事故责任和法律责任,规定可谓非常严格。但实际情况是,常常有沿线村民、群众等横穿高速公路,或随意在高速道侧边步行、骑行等等,乱象纷呈,无疑暴露出高速公路执法不力、日常巡查不到位的管理漏洞,留下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二则,在高速公路规范管理和安全行驶的要求上,主要是针对上路行驶的司机们。从驾校学车开始,到领证上路行驶,主要是由教练、交警等向学员、驾驶员们灌输相关道路交通法规和安全驾驶事项,而生活中,相关管理部门少有向驾驶人员以外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家庭妇女、少年儿童等宣传道路交通知识,尤其是高速公路管理法规和安全知识。以至于象上述“高速盲”现象,令司机、年轻人感到不可思议,但在一些老人、小孩眼里,并没有意识到不妥,甚至违法。
  
  因而,面对“高速盲”奇葩现象,我们在啼笑皆非之余,无需对他们指责、嘲笑,而是要设身处地思考解决之道。多一份交通安全隐患焦虑意识,反思高速公路管理与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上的漏洞与盲区,进而采取具体针对的改进措施,包括加大执法巡查和法律宣传普及力度等,以法治的完善,堵上高速公路上的“管理盲”,不断减少“高速盲”,让高速公路一路畅行,确保广大司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