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成功实现商业航班客舱卫星电视直播 飞机上可看电视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谢娟 2015-03-11 08: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0日,机上乘客通过iPad收看视频直播。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钱春弦)国航CA1303航班上的旅客3月10日通过机上网络实时收看了直播电视节目,在祖国万米高空流畅观看了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两会实时电视画面及部分娱乐体育节目。
  
  这标志着我国成功实现了航空公司商业航班客舱卫星电视节目直播,国航成为国内首家可以提供客舱直播卫星电视节目的航空公司。
  
  目前国航已完成21架网络飞机的改装应用,每天近80个航班可以提供机上网络服务。在这些航班上,旅客可以用自己的终端设备连上WiFi网络免费使用。未来国航将逐步完成全机队500余架飞机上网工程。
  
  国航股份副总工程师钟德超说,本次国航网络航班电视节目直播是通过KU波段卫星实现的。国航KU卫星网络航班地空通讯采用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宽带通信卫星资源,可以提供地空20米带宽资源。由于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东方红四号”平台卫星资源及自主可控测控系统,保障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柴勇说,“东方红四号”平台卫星具有整星功率大、承载能力强、服务寿命长等特点,卫星波束可覆盖包括我国全境及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能够充分满足我国民航国内全部航线及部分国际航线宽带通信需求。通过我国卫星资源整合应用及国际间卫星资源合作,国航KU卫星航班有望实现低成本的国际跨洋航班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