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通:2014年靓丽成绩单背后浮现新的发展路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章尧 编辑:盛学运 2015-01-28 08:4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章尧 长沙报道
  
  “过去,我们出行是为了谋生,出行的过程很辛苦,很艰难,现在,出行已成为一种愉快的体验,一种难得的享受”,2014年12月31日,湖南省湘乡市金薮乡红石村支部书记王华从长沙市一力物流园驾车出发,经猴子石大桥过岳麓收费站,驶上刚刚通车的长韶娄高速公路,这一天,已经修到一半的红石村村级公路,需要与当地村民协调护坡的问题,他必须赶到现场指挥协调。
  
  “栗树湾是红石村最偏僻,也最穷困的组,修了村级公路后,它将成为全村交通最便利的组,一举脱贫在不久的将来很快会变为现实”,王华说,长韶娄高速公路通车后,从长沙出发经湘乡市歧山互通下车再转村级公路到家,只需65分钟,在此之前,栗树组的村民到长沙,早晨6点从家中出发,走路一个小时到达乘车点,再坐一天一趟的班线车到长沙汽车西站,至少需要半天时间。
  
  “是高速公路改变了我们与大城市的距离,村级公路又将我们从大山里直接带到了外面的世界!”栗树组村民李明亮说,交通便利之后,村民们可以利用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大搞种养加工,村民的年纯收入肯定可以翻几番!
  
  事实上,类似村干部王华与村民李明亮这样的感受,已陆续在湖南各市州的乡镇山寨,多次让人在感慨中赞叹政府的善政良为。
  
  来自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经达5493公里,省级干线公路达12500公里,农村公路18.9万公里,通航里程11968公里,全年完成投资660亿元。此外,“公交都市”建设、长株潭综合交通一体化建设、城市物流配送和物流发展等方面,也都全部实现了预期目标。
  
  更为重要的是,交通运输建设在2014年再次成为带动其他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基础性产业地位保持不变。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宏观背景下,湖南交通却逆势而上,向政府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检索湖南交通2014年交出的成绩单,人们会发现,这一年来,省交通运输厅主动适应新常态,勇于担当,敢于向既得利益模式开刀,推出了包括社会广泛关注的招投标、征地拆迁、高速公路救援等在内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是各项事业走向成功的关键着力点。
  
  A 坚持四个“稳”字:强化交通设施建设的基础地位
  
  2014年12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韶娄高速公路建设现场,就交通建设工作与湖南的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发表了重要讲话。
  
  “当前,我省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关键时期,要抢抓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我省路网结构,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打下坚实基础,为湖南的长远发展增添坚强后劲。”
  
  5天后,长韶娄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从省会长沙到湘中腹地娄底再添一条快速通道,全程仅需80分钟左右,比走绕道京珠高速、沪昆高速节省将近一个半小时。
  
  作为在长沙创业同时又履职基层支部书记的湘乡市金薮乡红石村村民王华,第一次走上了这条到家仅要60多分钟的高速公路。
  
  “这是一个重要的纪念,对我们村民来说,也可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王华说,今后红石村很多农副产品可以非常方便地运往长沙,为村民增收致富。
  
  从省委书记的讲话,到一个基层支部书记的感慨,交通建设对人民生活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形成了呼应式的印证。
  
  正如人们所熟知的那样,“十二五”以来,湖南交通建设走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快车道,一方面,是在建高速公路陆续通车,让更多的市民村民能迅速体验城市到乡村、乡村到城市的愉快旅程;另一方面,一些新的规划逐步得到实现。
  
  就在长韶娄高速公路通车2个半月前的2014年10月17日,省委、省政府在益阳市召开湖南省7条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动员大会,黔张常铁路、蒙华铁路湖南段、长株潭城际铁路延长线,益马、南益、武靖、莲株高速公路建设,在这一天全面启动。
  
  令人关注的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亲自到场,为益马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授牌,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作重要讲话,这也可以看作是省委省政府对交通建设工作的格外重视与特别支持。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南副省长张剑飞主持。”
  
  当天,湖南各大媒体都在醒目位置和重要时段,报道了这次动员会的情况,这又可以看作是省委省政府对各建设单位交付嘱托的郑重与期待。
  
  “稳增长关键在于稳投资,稳投资关键在于稳项目,稳项目关键在于稳基础设施建设”,在这次动员会上,杜家毫连用四个“稳”字,强调了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这一观点与徐守盛在长韶娄高速公路视察时的指示精神一脉相承,都把交通建设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副省长张剑飞主管交通工作以来,先后在多个场合强调交通建设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多次亲自协调解决交通建设和管理中的许多难点问题。
  
  正是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倾力关怀下,湖南省交通建设在2013年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2014年再创佳绩,让人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交通建设作为民生工程所带来的幸福感!
  
  B 创新改革思路:一系列破积弊迎挑战的政策出台
  
  正如人们所了解的那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与全社会息息相关,每一个人都享受到了建设所带来的红利,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交通领域一系列不正常现象的关切与质疑。
  
  人们普遍期待,作为主管部门,省交通运输厅在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新思路,对那些受到质疑的政策进行改革,“步子要迈得更大一些,路子要走得更稳一些……”
  
  比如,招投标领域的腐败案频发,引发人们对这一制度建设的科学性与适应性的关注,这个政策能否改一改?
  
  “这些实际上都是长期困扰湖南交通建设发展的难题,由于存在制度上的缺陷和瑕疵,诸如围标、串标、倒卖资质、领导干部干预招投标等问题,屡见不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明欣说。
  
  2013年7月,在广泛调研并总结前面两个阶段相关办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湖南省公路水运工程项目施工招标分类资审随机分配合理低价法实施办法(试行)》(简称《新办法》)。
  
  “《新办法》概括起来就是16个字,即:分类资审,随机分配,合理低价,信用得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高管局局长吴国光向记者介绍,截至2014年12月底,《新办法》共完成17条高速公路项目97个标段标值189.01亿元的招投标工作。
  
  “从运行效果来看,至少取得了以下三个方面的突破”,吴国光说,一是中标企业实力普遍较强,二是省内企业适当兼顾,三是受理举报投诉率明显下降,四是未发现一起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
  
  “从制度层面堵塞了漏洞,一些人的权利寻租空间就没有了,领导干部干预工程招投标等现象,就会自然消失”,刘明欣在提到新办法的科学性时说,新办法实施后,无论哪个领导打招呼都没有用,“因为投标人先要抽签,领导事先怎么会知道你中哪个标?”
  
  针对可能存在围标串标的现象,刘明欣也认为,新办法完全控制了这种可能性,“假如你带10个人来投标,我七八个标段同时在招,我不能让你想投哪个就投哪个,每个人都要参加抽签,这就发挥摇号的作用了,摇中了哪个号,就投哪个标。你10个队伍不可能那么巧合全部中同一个标。这样就减少了围标串标现象。”
  
  “我们还设立了黑名单制度。如果搞得不好的、违法被举报的,我们就会把你从招标队伍中踢出去,今后你这个单位就不能再参加我的招标了”,刘明欣进一步介绍道,黑名单制度的设立,要求中标企业对建设单位终身负责,过去那种靠关系靠运气中标的企业,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
  
  “大岳高速是全省最先实施‘新办法’的建设单位,通过‘新办法’进来的企业,都是履约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央企国企”,在谈到《新办法》的实践效果时,大岳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袁江雅感慨良多。
  
  “大岳高速地处洞庭湖区,地质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一般的企业根本无法满足建设要求”,袁江雅说,通过“新办法”产生的企业,大多走南闯北,从事过多种不同领域的交通设施建设,他们在建设过程中所积累的先进管理模式和科学施工手段,对项目的建设大有好处……”
  
  C 探索发展良策:“大包干”为征拆工作带来四个“省”
  
  事实上,在交通建设领域,与准确挑选真正有实力的队伍参加建设难度比肩的工作,就是号称天下第一难事的征地拆迁工作,这也是困扰湖南交通事业发展的最大难题之一。
  
  “思路、认识不上去,不调整,事情是做不好、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刘明欣在谈到为何要出台征地拆迁工作新方案时说,过去修一条路,征地拆迁都是由项目单位来做,省厅还要来督查,费时费力,效果不好,主要原因是没有调动地方的积极性。他举例说,有一条BOT项目的路,征拆资金从预算5个亿到现在花了14个亿还没有搞完,有的路从开始修到修完通车,征迁工作还没搞完,还要打官司。
  
  “新的办法,主要是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减少内部环节”,刘明欣说,“把征迁任务包到地方政府以后,省厅就不需要去督查了,责任层层分解下去后,减少了矛盾,提高了效率。”
  
  刘明欣认为,在“大包干”模式下,以前拆迁抢栽抢种、大搞装修等现象没有存在的现实基础。“为什么呢?比如我们两个住隔壁,你那个地方本来是个猪圈,你都把他贴上瓷砖,搞假的,那我都知道,这样互相之间可以检举监督,就不能搞什么假名堂了。”
  
  对征地拆迁“大包干”模式所带来的好处,刘明欣总结为四个“省”,一是“省时”,“最快的路段22天就搞完了征拆工作,邵阳一条连接线征迁1个月搞完了,过去3个月时间能够搞完就是很快的了”;二是“省钱”,“总体上来说是要省不少钱的,如果不包下去,征迁的钱至少要翻一倍”;三是“省力”,“以前天天开协调会、天天催进度,现在包下去责任也就分级到下面去了”;四是“省心”,“项目经理就不用分心了,可以集中精力搞建设”。
  
  记者了解到,运用“大包干”方式进行征地拆迁工作,是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在总结过去工作模式的基础上产生的,2014年9月正式实施。这份名为《湖南省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包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文件执行以后,对每个项目,省厅与市州政府签订总包干协议,将征拆任务及费用一揽子包干给市州政府,然后由市州政府再层层包干到县、乡政府。
  
  “这个方案实施后,极大地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减少了矛盾协调,消除了干扰因素,节约了投资,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赵平介绍道,新方法在益娄、张桑、武靖等新开工高速项目试点推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以益娄高速项目桃江段为例,该段共涉及拆迁户120户,仅22天就拆迁房屋70栋、征地1152.99亩,创造了征地拆迁工作的‘桃江速度’!”
  
  益阳市灰山港镇周家潭村村民刘方安家拆迁的例子,可以从另一个侧面印证《实施办法》所带来的良好效果。
  
  在刚刚得知益娄高速公路要经过自己家门口,他的房屋在拆迁范围内时,刘方安想得最多的是多向政府要点钱。8月初,刘方安接到镇里通知,协调房屋拆迁事宜,全家人商量后决定,“守住底线,多搞钱,达不到目的不签协议!”第一次协商会议后,刘方安没有签字,原因是补偿费与自己想像的差距太大。
  
  “灰山港镇政府组织干部,多次前往刘方安家做工作,镇干部王胜强和村干部邓炯分别拿了1万元和2万元借给刘方安作安置费,最终获得了刘方安的理解与接受,很快就签下了全镇第一份房屋拆迁协议书!”益娄公司经理唐前松介绍,在这之后,刘方安成为了当地征拆工作的义务宣传员,带动全村700多亩征地的农户提前签下协议书,5栋房屋和40余座坟墓的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当地群众与基层政府之间,有着一种天然的联系,由他们去做征拆户的工作,比项目公司的工作人员去做,更容易得到相互理解,效果自然会更好”,赵平说,刘方安的例子,只是《实施办法》实行以后,各项目公司成百上千征拆户的一个缩影,但足以说明新办法的科学性与高效率。
  
  D 擦亮窗口形象:系列举措提升以人为本服务效力
  
  几年来,湖南在经历了前期的高速发展期后,高速公路的运营服务又成了摆在交通人面前新的课题,而管理不到位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的暴发,也让社会再一次把关注的眼光投向了高速公路。
  
  在2013年12月的一期“电视问政”节目中,刘明欣对电视中曝光的京港澳高速两名车主遭遇高价救援的“勒索式收费”表示极大的愤慨,“用我们长沙话来讲,就是拿大刀砍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除了一些人利欲熏心外,关键是制度有瑕疵。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从根本上铲除不合理现象存在的土壤,从源头上杜绝其存在的任何机会”,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建新说,2014年,省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推行了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新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建立“政府补助+服务外包”的救援模式,对事故车主实施20%的救援补助,减轻了车主的负担。
  
  “所谓‘低于成本施救’,指的是,车主只承担80%的施救成本费用,财政补贴20%。同时,通过制订《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标准和规程》,规范了服务流程,服务监督也进一步得到强化,以往那种漫天要价的黑心救援现象,再也没有了生存的土壤。新机制实施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公安部交管局正在全国推介我省的这一做法。”
  
  与高速公路高价救援一样受到社会诟病的,还有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脏、乱、差”现象,严重影响到了交通乃至湖南的形象,自2013年下半年启动高速公路服务区专项治理以来,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要优化服务区的管理效率,提升服务区的服务水平,一定要有抓住要害的措施”,刘明欣说,我们通过制定统一的考核标准,聘请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来考核打分、考核结果与管理者的位子挂钩,加重了管理者的责任意识,“管理者重视了,下面的人就会跟着动起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何愁局面不改观?”
  
  “从聘请的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今年三次暗访检查结果来看,所有服务区全部都达标升级,很多服务区已成为展示湖南形象的窗口,目前,我们正在推动每个市州管理处创建1个文明示范服务区,重点在绿化、美化和服务上提质升档,努力打造花园式高速公路服务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高速公路ETC推广工作,在2014年取得巨大突破。在2014年12月26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部“全国14省市ETC联网开通仪式电视电话会议”上,湖南的这项成绩再次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肯定,刘明欣在这次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今年以来,我们从互利共赢的顶层设计入手,调动高速公路部门、金融机构、社会用户和集团用户四方积极性,构建了政府政策支持、集团部门主导、银行合作、广大社会用户响应、机关事业单位带头示范的合力推广格局,全省ETC的推广应用呈现出井喷式发展,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用户从不足1万台发展到115万台,跃居全国第三,社会经济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一年来,省交通运输厅通过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汇聚了人气,激活了动力,为各项事业的成功推进注入了强心剂。从所取得的成绩来看,改革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还了解到,2014年12月17日,湖南省纪委考核组对厅党风廉政建设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给予了99分的考评成绩,而省委组织部对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测评分提升了15分,受到通报表扬;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公布的作风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满意率上升到82%,比2013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是进步最快的省直单位。
  
  记者手记:
  
  创新、担当与民本情怀
  
  《湖南交通:2014年靓丽成绩单背后浮现新的发展路径》一文写完后,作为专线记者,对2014年交通工作的报道也进入收官阶段。事实上,红网每年数以百计的交通报道,亮点颇多,但象刚刚写完的这则报道所带给记者的思考和感动,实属少见。
  
  这种感动首先来源于湖南交通人的一种胆识和担当。
  
  众所周知,交通建设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多年来积弊颇多,形成了一定的利益集团,诸如领导干部干预招投标、一些利益集团或不法商人纠集他人进行围标、串标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和公平竞争,埋下了交通建设质量的隐患。2014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针对招投标政策存在的制度瑕疵进行了大胆改革,摒弃了一些不合理的做法,在合法合规的原则下,引入摇号手段等概率机制,让领导干部干预招投标的可能性降为零,围标串标的可能性降为零,彻底堵塞了利益输送的通道,一举打破了多年来形成的固有模式。实践证明,运用新办法招标进来的企业,都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全年189.01亿元的招投标工作没有发生一起违规事件。
  
  向利益集团宣战,需要的是胆识和勇气,更有一份交通人的担当;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除影响交通形象的痼疾,重塑交通形象,则源自交通人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民本情怀。
  
  曾几何时,高速公路高价救援的恶性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了受害人的利益,破坏了交通形象。在2013年底的一次“电视问政”节目上,刘明欣厅长怒斥这种行为,是“拿大刀砍人!”交通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去年出台了“低于成本救援”的新机制,由政府向相关专业机构购买服务,当事人只需要负担救援成本的80%,另外20%由财政负担,此举大大减轻了受救车辆当事人的负担,挽回了交通人的形象,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
  
  善于抓住关键点,勇于突破固有模式,是2014年交通工作取得的另一项管理经验。正如文中所报道的那样,号称天下第一难事的征地拆迁工作,在引入“大包干”模式后,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不仅节省了大量经费,也节省了时间,节省了人力,项目经理可以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建设,也更省心。刘明欣厅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的“四省”概念,可谓精准到位,恰到好处。
  
  向不合理现象说不,向多年积弊宣战,创新思路,攻坚克难,是湖南交通人2014年呈现出来的最大精神气质,而善抓关键点,一切从制度层面来革旧迎新,则是湖南交通人为全国交通战线工作者贡献出的宝贵经验。正是由于有担当的勇气在先,有创新的思路跟进,有民本情怀在胸,湖南交通的整体形象一年来得到了大幅提升,包括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等主管部门的社会评价指标也频创佳绩,湖南交通人的士气也由此空前迸发,一股敢想事、善想事、干好事的工作热潮正在全省几万交通人身上涌现,为2015年工作再上台阶、再创辉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