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人节临客票开售掀抢票高潮 高铁或超普铁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晨 编辑:盛学运 实习生:万贝 2015-01-27 10:36:37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火车站购票大厅购票的人已很多。 广州日报记者 高鹤涛 实习生 吴淡宁 摄

  情人节临客票昨日开售 又掀起抢票小高潮
  
  记者 张晨

    距离2015年铁路春运还有不到10天时间。目前,随着春运临客列车售票日期逐渐接近春节,本该已经进入尾声的春运售票,近日又掀起了一波高峰。根据临客车票20天的预售期安排,昨日和今日旅客分别可以买到情人节当天和2月15日(腊月二十七)的返乡临客车票。此外,由于近日退票旅客较多,部分没买到票的旅客也发现一些已经售罄的方向,最近又多了些许余票,还没买到车票的旅客最近一定得注意捡漏啦!
  
  
增开临客不少是高铁动车
  
  往年的情人节都在年后,但是今年由于春节来得比以往更晚一些,因此情人节就被排在了年前,恰好又遇到了春运高峰。所以,今年很多旅客都会选择情人节前后返乡与家人团聚。
  
  从12306网站的售票信息来看,昨日开售的情人节临客车票中普速、高铁齐遭“秒抢”。比如,2月9日至2月14日广州南站至潮汕的8趟图定高铁列车车票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售完,而昨日开售的2月14日的2趟临客动车G9645、G9641次的近700张车票也在开售15分钟内售罄。
  
  此外,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就连此前并不怎么火爆的广深至京沪间高铁动卧,有部分车次车票在情人节前后都已卖完了。比如,2月13日和15日广州南开往北京西的D924次列车,2月13日深圳北开往北京西的D904次动车,其二等座和软卧车票已全部售完。
  
  有些旅客一直认为增开列车条件不好。事实上,今年春运,广铁节前增开的临客列车中,除了原来的数百对普速临客外,还有不少临客是开往长沙、武汉、潮汕的高铁动车组临客。这些高铁临客和图定高铁列车运行的线路一致,车厢环境也没有太大差别,运行时间上也是一样的,有的甚至是一站直达,比图定列车还快,旅客可以放心购买。
  
  至于普速临客,现在所有增开普铁临客列车车次也都不再以“L”开头,而是和图定列车一样,根据列车等级设定车次号。可以说,现在的“临客”已经不是过去的“临时列车”,无论是车次、运行线路、运行时速还是列车服务,都与图定列车一样,它们是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现有运能上的补充与增加。而从开行时间上来说,增开列车也并非均是“红眼列车”,有部分从广州和广州东始发的普铁临客列车集中在6:00~23:00间出发,乘车赶车不必“隔夜”。
  
  高铁改变了春运的格局
  
  此外,高铁一直在改变着广东春运的格局,自从武广高铁全线贯通后,高铁在广东省的春运铁路运输中的比重就不断升高。有数据显示,2014年春运,高铁发送人次占比为45%,而今年春运的高铁运送人次预计将达到2200万,在4100万的总人次中占比将达到55%,将首次超过普铁,而且今年广州火车站春运前15天的运客人数为221万人,比2014年春运减少20多万人,这也印证了高铁运客比重的进一步加大。至此,广东地区春运难题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不过,由于广东历来是劳务输入大省,因此春运期间的回乡旅客人数依然很多。因此,虽然,今年在广州火车站乘车的人数在降低,但广铁的运送旅客数量并没有减少。2014年春运时,广铁集团40天共发送旅客3645万人次,同比增加284.5万人次,增幅8.5%,春运日均发送旅客为91万人次,而今年春运,数据显示广铁预计发送旅客4100万人次,预计日均发送102万人次,这也将是广铁春运历史上首次日均突破100万人次大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