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证照手续不用愁!补领车辆号牌及行驶证(图)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5-01-22 15:0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太平洋汽车网用车频道】车主若是不小心弄丢了车辆行驶证,不仅会影响车辆年检,而且还会导致车辆不能合法上路;车辆号牌损坏或者丢失了也同样是一件让人烦心的事情。遇上上述情况,我们只能到车管所申请补(换)领证照,那么,补领车辆号牌或行驶证的流程是怎样的呢?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本期文章,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相关信息。

[NextPage]

  ●出现哪些情况才需要补领车辆号牌或行驶证?
  
  当车辆号牌出现丢失、灭失、损毁等情况影响正常使用时,车主可以向车管所申请补领或换领。
  
  同样地,当机动车行驶证出现丢失、灭失、污损等情况影响正常使用时,车主也可以向车管所申请补领或换领新的行驶证。有的车主喜欢将行驶证和钱包一起放,万一钱包被盗,那么行驶证也会不翼而飞,这个时候就需要补领一个新的行驶证了。

  “我的行驶证已经破破烂烂了,我想换一个新的,可以吗?”要是行驶证由于破烂或污损导致不能辨认机动车信息,影响正常使用,那么车主也可以向车管所申请换领行驶证。

[NextPage]

  ●补领车辆号牌及行驶证需提交哪些资料?
  
  虽然这两种证照并不一样,但办理补领或换领时所需要提交的资料却是基本相同的。车主在办理补领或换领业务前,需要提前准备好以下资料:

[NextPage]

  ●车辆号牌及行驶证不可以在异地补领或换领
  
  目前,相关政策并不支持异地补领或换领车辆号牌及行驶证,车主必须在机动车登记地车管所办理相关补领换领手续。

  若车主因个人原因,不能亲自前往机动车登记地补办的,也可委托亲友代办,并附上本人签名的业务委托书。

[NextPage]

  ●补领号牌及行驶证业务所需的费用是多少?
  
  办理这项业务时,车主只需要支付车辆号牌及行驶证的制作费用,除此之外并不需要支付其他费用;若车主选择网上办理及邮寄服务,那么则还需要支付邮递费用。

[NextPage]

  ●补领车辆号牌及行驶证有哪些注意事项?
  
  车主将资料提交给车管所并通过审核之后,并不能马上领到新的车辆号牌或行驶证,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若车主选择网上办理业务及邮寄服务,那么业务申请人与号牌/行驶证收件人必须一致。
  
  总结:行驶证和车辆号牌这类证照还在时,我们感觉不到它们有多大用处,但到了毁坏或丢失时,我们才发现没了它们连开车上路都成问题——要是被交警逮到违规上路的话,很有可能会被记满12分直接“回炉”……当然,这只是违规上路的后果,只要我们遵照规定,那就不必担心。
  
  谁也说不准自己车辆的行驶证或号牌什么时候会毁坏或是丢失,但是,万一真让自己遇上了这类窘况,也不必束手无策,我们只需要按照本文介绍的办理流程,到机动车登记地车管所办理补领或换领车辆号牌/行驶证业务就可以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