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省市ETC区域联网开通 湖南用户数居全国第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谢娟 2014-12-29 08: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14省市ETC联网开通仪式电视电话会议。湖南等相关14省市交通运输部门代表通过视频联线方式参会。

  会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汇报了全省ETC联网进展情况。目前湖南已实现了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用户达115万。他表示,与其他13省市ETC的联网将加速湖南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进程。

  刘明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湖南与其他13省市ETC实现联网,开启了湖南建设畅通、便捷、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体系的新篇章。

  红网长沙12月26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今天起,湖南的ETC车主可“一路不停车”畅行北京等13个省市,免去收费站排队缴费的麻烦了。1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14省市ETC联网开通仪式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通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陕西、湖南14个省市高速公路ETC区域联网正式开通,全国ETC联网迈出关键一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会上强调,要确保联网运行的14省市ETC系统平稳运行,同时稳步推进下一阶段ETC联网工作,力争明年9月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
  
  湖南在ETC推广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用户从不足1万台发展到115万台,跃居全国第三。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在会上介绍了湖南快速推广ETC的经验。
  
  14省市ETC车道6659条 覆盖5.2万公里高速公路
  
  会上,交通运输部联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国ETC联网结算中心工作情况。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26个省份按照国家标准开展了ETC系统建设,共建成ETC专用车道7600余条,用户超过1300万。本次联网的14省(市)覆盖5.2万公里高速公路,建成ETC专用车道6659条,比2013年底增加32%;用户总量909万,比2013年底增加59%。各省市运营部门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在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管理站区及城市居民聚居区共设置了718个自营服务网点,比2013年底增加57%。同时,通过与银行等代理机构的合作,建立了覆盖广泛的联名卡发行和充值服务网络,区域内各类自助服务终端超过1.8万台。
  
  明年9月底将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
  
  会上,杨传堂宣布全国14省市ETC联网正式开通。
  
  “14省市高速ETC联网运行,标志着全国ETC联网工作迈出关键一步。”杨传堂指出,实践证明,ETC的应用能大幅提升收费公路通行能力,有效缓解收费站交通拥堵、减少出行延误,节约燃油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节能减排降碳。同时还能节约土地资源、降低收费公路运营成本,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相关信息产业发展。已联网运行的14个省市要确保ETC系统运行正常平稳,切实提高路网运行能力。
  
  杨传堂强调,14省(市)ETC联网只是全国ETC联网的第一步,明年工作重点是实现全国联网。他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注重总结联网运行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技术与管理难题,及时做好全国联网统筹协调工作,力争明年9月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全面提升公路运行能力,更好地发挥全国路网整体效益。

  ETC联网将加速湖南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进程
  
  会上,山东、湖南省代表联网省份发言。刘明欣汇报了全省ETC联网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湖南省从互利共赢的顶层设计入手,调动高速公路部门、金融机构、社会用户和集团用户四方积极性,构建了政府政策支持、集团部门主导、银行合作、广大社会用户响应、机关事业单位带头示范的合力推广格局,全省ETC的推广应用呈现出井喷式发展,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用户从不足1万台发展到115万台,跃居全国第三,社会经济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湖南与其他13省市ETC实现联网,开启了湖南建设畅通、便捷、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体系的新篇章,助推了湖南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进程。”刘明欣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湖南将认真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ETC推广力度,强化运营管理,完善配套设施,健全服务体系,为携手推进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做出新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