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月1日起长沙城区4条隧道夜间定期关闭养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刘丹 编辑:谢娟 2014-11-25 1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4条城区隧道下月起
  
  夜间定期关闭养护
  
  12月1日起,年嘉湖隧道、浏阳河隧道、营盘路湘江隧道、南湖路湘江隧道
  
  每周六、周日零时至6时关闭维护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刘丹)广大车主注意了——从12月1日起,长沙城区的4条隧道:年嘉湖隧道、浏阳河隧道、营盘路湘江隧道、南湖路湘江隧道实施夜间定期关闭,即每周六、周日零时至6时关闭隧道进行维修保养和保洁。如果您对隧道夜间运营安排有话要说,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333。
  
  原因:设施维护和保洁需要
  
  “隧道定期关闭作业,主要是进行隧道内的设施维护和保洁,确保隧道安全运营。”市住建委路桥处负责人介绍,由市住建委路桥处负责监管的年嘉湖隧道、浏阳河隧道、营盘路湘江隧道等平均每月要进行3次常规清洗,每次需要封闭施工2至4个通宵。除了清洗保洁,还有包括照明、通讯、通风、消防、监控等各种系统设备的保养和检修,以年嘉湖隧道为例,每年要进行两次彻底清淤,每次施工要持续一周。为了确保车辆通行安全和隧道作业人员的安全,这些隧道养护工作都只能安排在夜间进行。
  
  据了解,国内不少有隧道的城市都采取夜间定期封闭的方式进行隧道保养,该负责人表示,长沙现在是不定期地对隧道进行夜间关闭养护,平均每条隧道每个月会关闭约4个晚上,实际上只能勉强满足保养的基本频次要求,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隧道设备维护保养所需要的时间将逐渐增加,因此改为夜间定期封闭,既有利于隧道保养计划的顺利实施,也有利于市民提前安排好出行线路。
  
  提醒:周边均有分流道路
  
  隧道凌晨封闭,对交通会有多大影响?哪些道路可以为隧道分流?
  
  隧道车流监测数据显示,各条隧道零时至6时是全天车流量最少的时段。以浏阳河隧道为例,今年10月25日由南往北通行的东线全天车流量是17994台次,其中零时至6时的车流量为1156台次,仅占到全天车流量的6.4%,由北往南的西线全天车流量为15890台次,其中零时至6时的车流量为646台次,仅占到全天车流的4%;同日,营盘路隧道由东往西的北线全天车流量达17662台次,其中零时至6时车流量为906台次,仅占全天车流的5.1%。
  
  年嘉湖隧道夜间关闭后,开车的市民可以绕道迎宾路转八一路通行;浏阳河隧道夜间关闭后,可以绕道芙蓉北路通行;营盘路湘江隧道夜间关闭后可绕行银盆岭大桥或橘子洲大桥通行;南湖路湘江隧道关闭后,可以绕行橘子洲大桥或猴子石大桥通行。
  
  注意:遇8类情况将实施紧急关闭
  
  值得注意的是,隧道实施夜间定期关闭维护后,如遇突发紧急事故或隧道设备设施中、大型养护维修,也有可能安排紧急关闭,以确保隧道的运营安全。隧道实施紧急关闭的情况主要有8类,包括事故占用隧道通行道路的三分之二,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事故造成路面有散落物影响通行,事故造成漏油,事故造成隧道设施严重损坏,隧道单向有两起交通事故或次生事故,车辆自燃,运载危险货物车辆在隧道抛锚等。
  
  市住建委路桥处负责人提醒市民,在紧急关闭隧道前,会提前通过电台和隧道口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向市民及时发布信息,也请市民从自身安全出发,不要强行闯入夜间封闭的隧道,以免造成安全事故。万一在隧道内遇到突发事故,市民可以随时拨打24小时热线,其中,年嘉湖隧道为84789110,浏阳河隧道为84893245,营盘路湘江隧道为88804546。
  
  温馨提示
  
  在紧急关闭隧道前,相关部门会提前通过隧道口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发布信息。如果在隧道内遇到突发事故,可以随时拨打24小时热线,其中,年嘉湖隧道为84789110,浏阳河隧道为84893245,营盘路湘江隧道为8880454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