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火车车厢首次安装探头用于反恐防暴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编辑:谢娟 2014-11-24 09: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火车车厢首次安装探头

    京华时报讯(记者 韩旭)近日,不少乘火车的旅客发现,列车车厢两端安装了一个白色的小方盒子,一个黑色摄像头从方盒子里伸出来。原来,这是北京铁路局首次在局属列车上安装的无线插拔式“列车车厢视频记录器”。据介绍,这种摄像头主要用于反恐防暴。
  
  这种摄像头被安装在每一节车厢的两端显示屏旁边,这个白盒子上面清楚地印着“列车车厢视频记录器”北京铁路局研发的字样,盒子中有一个摄像头伸出来,这个小摄像头可以记录车厢内的情况。
  
  据介绍,这种摄像头是无线设置,和一般出现在大街上的摄像头不同,不需要电源线提供支持,只需要把摄像头插在一个固定卡槽内即可。一旦车辆开始运行,整个列车的运行过程中记录器都会连续进行视频摄像,到达目的地后,再由列车员将记录器取下后交给列车长保管。
  
  昨天,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为落实反恐防暴工作要求,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北京铁路局在局属列车车厢内安装了“列车车厢视频记录器”。
  
  据了解,北京铁路局已经制订《北京铁路局旅客列车车厢视频记录器管理办法(试行)》。根据这一办法,每节车厢安装2个,安装位置位于车厢两端,该摄像头可以连续记录30小时到60小时的旅客列车车厢内的视频内容。在卧铺车厢,摄像头也是安装在车厢的两端,不会涉及到旅客的隐私。
  
  铁路部门介绍,除了反恐之用,今后,发生突发事件或是旅客丢了东西,都可以通过回看视频记录查找线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