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待你的车·秋季爱车攻略:谨防落叶杀手(图)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 编辑:谢娟 2014-09-15 14:5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汽车用车 一阵秋雨一阵寒。天气的骤然变化会导致我们虚弱生病,对于汽车来说同样如此。在今年夏天经历了烈日暴晒、雨水侵蚀之后,天气转凉、风沙增多之后的秋季,将会对我们的爱车带来新一轮的伤害。那么,在秋季我们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来更好的养护爱车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一期的秋季用车养车攻略吧。

    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属于亚热带气候,这里四季分明,春暖夏热秋凉冬寒的特性十分明显。秋季天气转凉,相比夏天气温降低了10度-15度,日照也没有夏季那么强烈,同时雨量明显减小,天气大多以晴好为主,空气变得干燥,植物开始变黄,树叶脱落,这种气候的变化在北方地区尤为明显。同时在北方地区,沙尘肆虐也是让人头疼的一件事情,虽然近几年已经有所改善,但是尘土、风沙比较大的现象还是依旧存在的。针对这样的气候条件,我们为各位车友提供了以下需要特别注意的用车养车细节,以便车主朋友可以更好的了解爱车,养护爱车。
  
  一:小心上路,落叶可能成“杀手”

    随着秋季的渐渐深入,不管是城市公路还是乡村小路,满地的落叶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是别只看到美丽的风景,司机朋友们还要特别小心美丽的“落叶”也可能存在危险隐患。
  
  1.落叶中隐藏“致命杀手”

    虽然在城市高速公路上,我们很少能够在路中央看到落叶,但是环卫工人如果来不及清扫会将大量的落叶堆放在路边统一收集清理,而且在一些小路上,落叶的清理也不会那么的及时。这个时候,驾驶员上路就需要格外注意,也许有一些碎玻璃、小钉子之类的尖锐物会混进“落叶”堆里,从而对轮胎造成极大的威胁。就算没有随波里了这样的物品,一些形状不够圆滑的小石头也会可能会割伤轮胎。所以,在秋季行车的过程当中,切勿为了“浪漫”冲进落叶里,虽然赢得了MM羡慕的尖叫,但是却很有可能割伤轮胎,进而造成安全事故。
  
  2.潜伏车内带来细菌侵扰

    作为普通老百姓,在不用车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将车停放在户外停车场,只是少数有钱人才拥有奢侈的地下车库。这个时候,秋季的落叶会与你的爱车来一个亲密接触,除了落在我们可以看到的车顶、引擎盖、前风挡处之外,一些我们从外部看不到的地方也可能隐藏着落叶,而也正是因为不容易被发现所以得不到及时的清理,这些落叶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腐烂变质,从而产生大量的细菌,侵害车内乘员的健康。所以,及时的对车辆进行全面、细致的清洁是秋季行车一个必不可缺少的部分,而且要比夏季更加仔细。
  
  3.落叶堵塞排水孔导致部件生锈

    隐藏在车内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地方的落叶,当然也很可能隐藏在排水孔处,随着数量的增多可能会堵塞排水孔,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清理疏通,则会引发零部件生锈老化,进而影响车辆的使用性能。
  
  [NextPage]
  
  二:雨水少风沙多,里外都“受伤”
  
  1.风中沙粒磨损车漆

    在夏季经过烈日的暴晒之后,随着秋季日照强度的减弱,爱车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车漆的损伤降低了许多。但是随着秋季风沙天气的愈见频繁,反而会对车漆带来更大的伤害,风中带有的沙粒会剐蹭到车漆,久而久之受伤的车漆的光泽度会降低,因此,在秋季给自己的爱车进行漆面保养尤为重要。
  
  2.空滤是口罩,风沙天气及时清理

    风沙的增多增强,对于汽车的呼吸系统也有明显的影响。每逢风沙比较大的天气,我们出门都会带上口罩保护口鼻,但是汽车却不能带上口罩上路,所以,空气滤清器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就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及时清理空气滤清器,必要时刻还需要更换新的,对于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3.轮胎中碎石增多降低轮胎安全系数

    秋季干燥的天气、逐渐增多的风沙,使得路面增加了许多“干扰物”,沙尘、小石子儿都是非常普遍的,城市道路几乎成为了它们的主战场,这个时候,碎石们就很容易卡在轮胎上凹进去的花纹中,这些碎石在我们日常行车的时候也比较容易出现,但是到了秋季就更多了。而轮胎的花纹设置是很有讲究的,它们会影响汽车的排水性、操控性,一旦被填满会极大的损失轮胎的性能,所以及时清理轮胎中的碎石是安全行车的重要步骤。另外,随着气温的降低,轮胎的气压也会发生变化,入秋之后应及时调整轮胎胎压。
  
  4.大块碎石可能会袭击底盘

    碎石的出现同时还会加大底盘被袭击的几率和力度,在碎石当中,一定不乏体积“庞大”的大块头,在高速行车的时候,这种大块头对于底盘的损伤还是比较严重的。所以,秋季行车也要定期进行底盘的检修与养护。

[NextPage]

    三:秋季之后便是冬,做好入冬准备很重要
  
  1.入冬前检修雨刷器

    由于秋季天干物燥的特性,所以雨刷器在秋季里使用频率明显低于夏季,但是到了冬季,雨雪天气又开始增多,雨刷器的使用频率又开始增高。为了确保冬天突然而来的雨雪天气能够正常使用雨刷,我们在入冬之前有必要对雨刷进行检修,如果发现问题应该及时更换,以便于提高冬季行车的安全系数。
  
  2.入冬前换冬季机油、防冻液

    秋天与冬天的界限并不明显,冷空气的袭击有可能就会加快冬季来临的脚步,所以我们需要提前准备,在气温降低之前换装适合冬季使用的机油和防冻液,确保顺利入冬。
  
  3.入冬前及时清理空调

    春季和冬季空调的使用频率几乎为零,但是冬季和夏季的空调就几乎每天使用了,所以在入夏和入冬之前,我们都必须对空调系统进行清理,使用了一个夏天之后,又停用了一个冬天,空调滤芯上肯定会附着大量的脏东西和细菌,为了车内乘员的健康,空调滤芯的清理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总结:
  
  汽车就像我们人一样,随着季节气候的变化,需要进行“加衣”、“减衣”等保护,而且也要针对不同的季节进行相应的养护,对于干燥多风沙的秋季来说,我们需要及时清理落叶、碎石,行车的时候避开那些被落叶覆盖的路面,增加行车的安全系数,另外,还要对空气滤清、空调滤清进行及时的清洁,以免给车内乘员带来健康的危害。做到了这些之后,不管是你的爱车还是你的爱人,都可以健康无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