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私家车免检新政下月实施 长沙交警解答认知误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编辑:盛学运 2014-08-27 09:00: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黄娟)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车检改革18项新政,推出了私家车6年内免检、异地检验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但部分车主对9月1日即将实施的“6年内私家车免检”这一政策存在误读。今日,长沙市交警支队针对新政认识误区进行集中解答。
  
  车辆已到应当检验的日期,为了享受免检政策,等到9月1日以后再检验?
  
  解答:车辆临近检验日期或逾期未检验的,应及时到检验机构进行检验。今年9月1日前已逾期未检验的车辆不能享受免检政策。一旦被路面民警查获,逾期未年检的车辆驾驶员不但要面临200元罚款和记扣3分的处罚,车辆也将被暂扣。
  
  车辆免检了,不用再领取、粘贴检验标志?
  
  解答:2014年9月1日以后,免上线检测的车辆检验周期并没有发生变化,仍需按期申领检验合格标志。
  
  免检车驾驶员不需要将车辆开到检测站,只要提供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证明,将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处理完毕后,就可在车管所、交通违法处罚点甚至快处快赔点设置的检验岗签章,直接领取检验合格标志。不按规定粘贴检验标志,同样是罚款200元扣3分。
  
  私家车6年内免检就可以随意改装车辆?
  
  解答: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交警部门在责令恢复原状的同时,可并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日常管理中,执勤民警在路面执法中重点检查部位包括方向盘、发动机、轮胎、灯光、刹车片、刹车踏板、排气管等。
  
  交通整治
  
  8月26日上午10点半,长沙芙蓉交警大队在东二环团结立交桥顶层,对闯禁的电动车和摩托车展开整治。民警提醒,电动车作为非机动车,通过二环线团结立交桥应走桥下辅道。对于闯禁电动车,民警依法处以50元罚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