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起学开车:上路之前必须要做的功课(图)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 编辑:谢娟 2014-08-22 16: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汽车用车 不要认为在驾校拿到“车本”您就是一位合格司机,拿到车本只是刚刚学会“走”,因为有很多驾驶常识和驾车知识是驾校学不到的。很多朋友也会想老司机请教驾车经验,但很多也是错误的方式方法。交通事故都在我们不经意间所造成的。所以您离“跑”还有很多要学的东西。如何驾驶车辆从而提高行车安全这也是很多朋友关心的话题。凤凰汽车从现在要以专业的姿态来给大家诠释从上车到一名合格司机全过程。
  
  本期“驾车大讲堂”就为大家讲讲驾驶员在“上路之前”所要注意事项。
  
  上车后对司机来说第一件事就是做各种调节,影响人们坐姿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汽车结构所造成的,由于方向盘大小、踏板的行程距离、座椅的结构等。第二是驾驶者的因素,由于驾驶员的身高、臂长、腿长等。不良的驾驶坐姿会加速驾驶中疲劳感,还会对身体的背部、臀部、脊椎带来损伤。调整项目包括座椅调节、方向盘调节、内外后视镜调节等,这样才能保证驾驶中自己对车辆的正确而又安全的操控。
  
  ●第一节课:上车后需先调节
  
  不管是刚买了来的新车,还是找亲戚朋友借来的车,上车后先调节座椅,因为每个人的身高、手臂长度、腿长、以及驾驶习惯等都会有所不同。但也不是把座椅调节到最舒适的位置就是正确的位置下面就给大家先说说错误的坐姿再谈谈正确的坐姿。

    大多数新手都会将座椅调的比较靠前,以至于身体贴到方向盘,靠背也会将调节至90度或小于90度的位置,尤其是个子较矮或刚拿到车本的朋友。但这样在走颠簸路段时头会很容碰到车顶,遇到紧急情况是很难伸展双臂打方向。

    很多老司机都会将坐垫调制较低较靠后位置,座椅靠背调到120度以上的角度,达到半躺姿势,感觉上较为舒服,但我们并不推荐这种做法,因为这样会影响视线,以及踩刹车时会更晚的踩到踏板。

    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将座椅调节至适中位置,调节方向盘,调制自己合适的高度,不影响前方视线也不要影响查看仪表为宜。双手伸平,两手腕能搭在方向盘上。腿部能保证有一定的弯曲。双手握在“三点”和“九点”的位置,当遇到突发事情便于及时打方向或踩制动,有助于操控车辆。将头枕中心点位置与耳朵上端位置调节在一个水平线上,有利于车辆在发生撞击时,减少巨大的惯性对头部以及颈椎带来的冲击。
  
  [NextPage]
  
  做好了前面的调节您也不要着急上路!有人会问都调好了还不让我开车走?座椅调了方向盘也调了怎么就不能走!不是做完这些就以为万事大吉只差起步出发。您的内外后视镜还没调到最佳位置!

    内后视镜的调节较为简单,前面咱们已经说了座椅调节了,那就坐好直接调内后视镜,后窗应完整的映射在后视镜的中央位置,并且保持后视镜内的地平线维持在镜面中央即可。

    内后视镜调节完毕就需要调节左右两侧外后视镜。左后视镜展开后,可以从镜面中观察到自己的车身,并且车身面积不要超过镜像的1/4就是合理范围。原则上从两侧后视镜中观察车后景象,使远处地平面处于镜片中央即可。不过一些朋友习惯将右侧后视镜角度调低,以便于更好的在倒车时观察右侧路况,这样的做法并没有错,只是角度不要过低,以远处地平线为基准,路面面积不要超过2/3的镜面面积都是合理的范围。

    还有个重要的一条叫“安全带”的东西您还没有扣好!您该说这你也要说啊!这个必须说,这也是安全驾驶避不可少的。很多交通事故所引发的伤亡多数都是由于没有扣好安全带所造成的。紧急制动带来的巨大惯性把车上的成员向前推装到挡风玻璃,猛烈撞击把成员甩出车外的比比皆是。若是直接用右手去拉安全带确实减小左手的工作量,但同时也容易划伤颈部。正确的做法是,先用左手把安全带先水平方向前拉,再用右手将扣插入插槽。

    现在就可以开车上路了,但也要记住握方向盘需左手放在9点位置,右手3点位置,双手对称地放在方向盘两侧,拇指自然搭在方向盘内侧。这样才是最科学的方向盘握法,不要图喜欢某种姿势,那样都会存在安全隐患。
  
  上车后一定把各项调节工作做好,到了路上没有时间来给你做调节的工作。有句话说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走不远在熄火调整是小,出现剐蹭就需要您自己从兜里掏银子这可就大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