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桥湘军扎根广西市场 做大做强区域经营(图)

来源:红网 作者:谢娟 姚跃初 编辑:盛学运 2014-08-20 14: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路桥进军广西市场已有13年,目前在建的崇(左)靖(西)高速公路总承包项目是其自成立以来承建的最大公路工程项目。图为湖南路桥崇靖高速总包部三分部的一段路基。

崇靖高速项目地处典型喀斯特地貌,地质结构复杂,全线桥隧比高达35.8%,施工难度大。图为崇靖高速隆泥山隧道。

图为崇靖高速靖西路段的古龙山公路大桥,桥墩高耸挺拔,矗立在美丽的群山之中。该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总长980米,主墩为双面放坡20肢簿壁空心墩,最高墩达107米,为广西目前在建桥梁第一高墩。

全长456米的左江特大桥为崇靖高速跨越左江干流段唯一的一座特大桥,为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河中的两个主墩又是整座大桥最关键的、控制性的工程。图为大桥4号主墩,目前下部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零号块施工。

相比全线其他分部多桥隧工程的施工环境,由湖南路桥十分公司承建的崇靖高速总包部七-2分部以路基工程为主,施工难度相对较小,进度较快。图为七-2分部的一段边坡工程。湖南路桥集团非常任副总经理、崇靖高速总包部经理秦英在巡查工地时肯定该分部“边坡工程做得好”,并要求在后续施工中保持好的进度,做到出形象、出亮点。

图为崇靖高速那义村分离立交桥。为尽量减少对耕地的占用和地形地貌的影响,桥梁采用高线位设计,设置了39个桥墩,最高墩达48米。从该大桥往靖西方向西行,将进入桥隧集中、桥隧相连路段,整条高速可以说是在崇山峻岭之间穿行。在施工现场巡查的秦英表示,今年年底将力争实现崇靖高速全线半幅通车。“到时候开车穿行在最美高速上,将会是一种无比畅快的体验。”

    红网记者 谢娟 通讯员 姚跃初广西报道
  
    从已通车的中国第一条通向东盟的高速公路——广西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到百色至罗村口高速、全州至兴安高速、桂林至阳朔高速、兴安至桂林高速、钦州至崇左高速、六景至钦州高速……一条条蜿蜒在青山绿水间的通衢大道,一座座横跨壮乡大江峡谷的连心桥梁,将天堑化作通途,实现了广西交通发展、经济腾飞的梦想,也见证了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路桥”)征战八桂大地的发展轨迹。
  
  秦英,湖南路桥集团非常任副总经理、广西区域经营负责人、六分公司经理、崇靖高速公路施工总承包项目部(以下简称“崇靖高速总包部”)经理。从2001年承接的南友高速,到2014年在建的崇靖高速,秦英和他的团队征战广西市场至今已有13年。13年来,“路桥湘军”在广西纵横交错的道路建设中承担了艰巨的施工任务,累计建成高速里程200余公里,建设成绩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高度肯定。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湖南路桥缘何得以延续广西市场业绩?其区域经营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未来之路能否走得更远?8月上旬,记者走访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崇靖高速施工现场,试图探寻“路桥湘军”行走广西山水、闯荡广西市场的足迹。
  
  
进军广西市场 开辟出发展新天地
  
  时间倒回到2001年。那一时期湖南的高速公路发展还处于起航阶段,省内新开工高速项目较少。对于以路桥施工为主业的湖南路桥来说,开拓市场压力巨大,需要尽快寻找新的市场,“走出去”战略初步形成。
  
  “广西与湖南搭界,气候条件相比还优于湖南。”基于这样的考虑,秦英把目光投向了广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了为期近一年的市场调研,对广西的施工环境、气候条件等进行全面摸底。
  
  在准备充分后,他最终决定正式进军广西市场。“并且是以认准了就绝不轻易回头的信念来开辟广西市场的。”回想起来,秦英仍记得当初的决心。
  
  南(宁)友(谊关)高速是秦英和他的团队立足广西市场的第一个项目。万事开头难。从招标到开工,再到建设,开拓新市场的难度突出体现在了各个环节、各个阶段。
  
  南友路,湖南路桥中标了其中的12、13两个标段。“当时土方单价仅为2.98元,从湖南过去的劳务包工头看到这个价格立马打道回府。相比其他项目,实在是太低了。”湖南路桥崇靖高速总包部工程部部长李海军介绍,“现在的土方单价约13块,与10年前差别不大。这样一比较,当年南友路土方单价之低、工期之紧、技术难度之大也就可以想象了。”
  
  南友路中标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就下达命令,要求一个月后举行开工仪式,并交给湖南路桥承办。
  
  由于刚进入广西市场人生地不熟,仅带了5名员工、1辆皮卡车闯荡广西的秦英遭遇了各种难题。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他从自己家里搬来6万元用作项目上各项开支,住宿就在附近唯一一户农家打地铺解决,还加班加点与同事一起把2万平方的乱泥地按期整理出来……最终,开工仪式成功举行,秦英和他的团队由此打响了在广西市场的“第一炮”。
  
  项目建设中,为开源节流,秦英把12、13标两个标段合并为一个项目部来管理。“这样车辆、人员成本减少,一年可节省管理费约200万以上。”李海军介绍。而通车前路面施工的那几个月,为按期完工,身为项目经理的秦英有时坚守工地到凌晨4点甚至更晚。“一天的计划没有完成,他是不会回去休息的。应该说,拼命苦干是他在南友路成功的法宝。”
  
  作为中国第一条通向东盟的高速公路,南友路是缅甸、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领导来南宁参加东盟博览会的必经之道。这条路也是时任副总理吴仪督战关注的一条国际经济纽带,时任越南副总理范家谦指定坐车来南宁参加第二届东盟博览会时,就走的这条路。
  
  “当时我们承建的是南友高速终点段这头的两个标段,出了13标的友谊关隧道就基本上到了越南边境。”秦英介绍,为确保东盟各国来宾在博览会期间往返方便,当时有关部门把这条路临时对参会来宾开放,允许其暂时通行。经过努力,湖南路桥最终确保了项目在博览会前夕半幅贯通,满足了期间的交通通行需求。
  
  2005年12月28日,南友高速全线通车,成为中国第一条通向东盟的高速公路,以及通往越南乃至东南亚地区最便捷的陆路国际大通道,被誉为“南疆国门第一路”。时至今日,重达56吨、写有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南疆国门第一路”题词的花岗岩碑还竖立在友谊关,以纪念这一意义重大的公路工程。
  
 
 危难时刻守住市场 以实打实的业务量挽救企业
  
  在湖南路桥发展史中,2007年是一个带着伤痛记忆的时间节点。受凤凰“8·13”塌桥事故影响,2007年-2009年,湖南路桥的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一度遭遇过停牌,“这意味着3年之内我们都不能进行招标,包括湖南本土市场。”秦英说。
  
  业务是施工企业的生命线。在资质停牌、业务难以为继的背景下,湖南路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而正是在这一特殊时期,秦英及其团队在广西市场的突出表现,为整个湖南路桥突出重围、重新崛起注入了最及时、最强劲的发展动力。
  
  “事故发生后,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要勇敢面对,哪怕是真的不能再参加招标了,也要继续努力把手中现有的活做好、做完美。”秦英介绍,为维护好广西市场,整个团队更加注意强练内功,狠抓内部管理、质量监督、形象提升等工作。最终经多方努力,湖南路桥在广西市场先后中标承建钦(州)崇(左)高速11标、六(景)钦(州港)高速4标。
  
  而2009年中标承建广西桂兴高速(兴安至桂林)总承包项目,无疑是湖南路桥在广西市场打下的一场不得不说的漂亮仗。
  
  “承建桂兴项目,应该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此前在桂阳路的经验。”秦英介绍,当时湖南路桥承建了桂(林)阳(朔)高速第3标,并在进场后率先完成了第一条3公里的标准路基,为其他标段竖起了标杆。为此,项目业主桂阳投资有限公司决定把整个线路交由湖南路桥实施总承包管理。“桂阳路由此成为湖南路桥在广西市场的第一个总承包项目。”
  
  质量、安全与进度一天一变样,项目交给湖南路桥总承包后绽放出崭新面貌。
  
  建设中,有一个标段因一座高架桥工程卡了壳,原来的施工单位放弃走人。业主把这一难啃的骨头指定给湖南路桥接着干。秦英带领他的团队最终成功拿下了这个“拦路虎”。
  
  凭着自身的硬实力,湖南路桥“干了别人干不了的活,并且干好了”,第一次总承包的桂阳高速大获成功,这也为拿下桂兴高速总承包18.6亿元的项目积累了重要经验。
  
  拿下桂兴高速总承包业务,对湖南路桥意义有多重大?“为集团公司抢抓业务、走出困境开好了头,更彰显集团公司的信誉和实力正逐步重新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秦英表示。
  
  2009年,包括桂兴高速18.6亿元总承包业务在内,湖南路桥广西区域公司全年中标合同金额达30亿元;而整个湖南路桥集团全年新签工程合同总额108.76亿元,是前三年的总和;完成工程施工产值36.4亿元,比最好年份增长20%……2009年的湖南路桥,生产经营已走出逆势,各方面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在企业发展困难时期,我们团队通过努力,保住了湖南路桥在广西市场业绩延续、薪火不断,应该说是以实打实的业务量为集团突出重围、迅速崛起作出了大贡献。”秦英说。
  
  被问到坚守住广西市场的秘诀时,秦英表示,湖南路桥自2001年进入广西市场以来,通过精心培育、主动出击,先后参建了南坛、百罗、南友、桂阳、全兴等多个高速项目,并通过精益求精的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为湖南路桥在广西市场树立了品牌、赢得了信誉,受到了广西交通主管部门、各业主单位、质量、安全等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正是依靠在广西市场打拼多年累积下来的企业信誉、质量、诚信及社会各界对我们的认可,广西市场才在企业发展困难时期对我们开了‘绿灯’,我们的招标和业务开展工作才能如此畅通无阻。”秦英总结到。
  
  这一时期湖南路桥总承包桂阳、桂兴两个项目及其由此形成的建设管理经验,也为日后承建近百亿的崇靖高速做了最好铺垫,打下了扎实基础。
  
  
严控进度、质安、技术 将崇靖路打造成最美高速
  
  全长147.36公里,总承包金额91.58亿元的崇靖高速,是湖南路桥自成立以来承建的最大公路工程项目。项目总包部下设10个分部,湖南路桥承建其中5个分部,其余5个则由中铁、中港航等“中”字头央企承建。
  
  8月8日上午8点至12点,伴着道路两旁绿意盎然的甘蔗林和突兀连绵的石峰,记者跟随秦英一行驱车从崇靖高速崇左方向一路西行开往靖西方向,全程180多公里,实地查看的线路长50多公里,走访了解了沿线一、二、三、六-1、六-2、七-1、七-2分部的大小工程部位不下20个。
  
  崇靖高速项目地处典型喀斯特地貌,沿线群峰耸立,山陡弯急,标段内地下溶洞多,地质结构特别复杂,施工难度大。这种环境下做总承包,质量、安全绝非儿戏。“施工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安全问题。”秦英坦言,项目全线桥隧比达35.8%,部分路段甚至高达57.6%。
  
  为确保质量安全,自2013年4月1日开工以来,崇靖高速全线各分部坚持以计划任务为目标,以质量为中心,以安全为重点,以效益为平台,全面优化施工组织结构,强化质量、安全、技术管理,广泛开展了“四化建设”、“平安工地”、“质量通病防治”、“打非治违”等一系列活动。作为总包部经理的秦英,对施工中的大小进展更是尤为关注,不放过一丝一毫细节。
  
  在二分部一段涵洞台背回填施工中,施工队伍趁着中午现场监理午休的时间,匆匆忙忙完工了,结果层厚不满足规范要求。这一情况恰好被当时巡查工地的秦英发现了。
  
  “他马上打电话通知了项目部,要求全部返工,并申明今后严禁中午时间进行台背回填施工。必须施工的情况下,要有相应的监理人员现场监督施工。”周璞介绍到,涵洞台背回填质量不合格,公路通车后将造成路基不均匀沉降,引起跳车现象,影响行车舒适性,还可能造成交通事故。“所以必须按标准规范严格操作,控制好台背填筑质量。”
  
  “‘在质量、安全上,不合格的就是不合格。不管分部如何求情,质量至上、安全第一,这一条放松不得’。这是总包部在签审我们监理发过来的整改时作出的要求。”长沙华南土木监理有限公司派驻的第一总监办总监李建伟介绍。
  
  “我们是第一次接触总承包模式,入驻监理时,对质量、安全如何监理很茫然。但很快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李建伟说,总包部对工程质量隐患、安全违章操作绝不护短的做法让监理大胆工作、按章行事。“很欣慰,工地至今无一起质量安全事故。”
  
  他还讲起了监理工作中的一段小插曲。在一段红粘土路基施工中,现场监理按照先填碎石、后铺土工布的工序进行监理时,秦英却现场叫停施工并要求返工,理由是“填碎石要超过常水位后,再铺土工布”。“在质量上,他是真正不含糊。”李建伟表示。
  
  在崇靖高速项目,熟悉秦英的人对他的评价,说的最多的是,“很敬业很严格”、“爱下工地,对一线情况非常了解”、“懂业务,懂管理,也懂技术,各方面都很有经验”。
  
  崇靖高速六-1分部所在的标段跨越崇左市大新县和百色市靖西县两个行政区域,协调工作难度大。主线地形为典型喀斯特地貌,跨矿区、多溶洞,桩基施工难度大。开工以来,项目部面临杆线、矿场、民房拆迁、路线压矿等拆迁协调问题,以及路基高填深挖、桥梁高墩施工等技术难题。
  
  “开工以来,他每月至少3次到施工现场查看,多次与业主等联系协调沟通,帮助我们现场解决技术方案优化难题。”湖南路桥崇靖高速六-1分部项目经理田启军介绍。
  
  六-1分部标段内志兴一号桥桥位处于陡峭的山崖上,山脚有大量居民居住。由于山体岩层破碎,施工爆破作业容易引发坍塌事故。田启军介绍,从安全角度考虑,秦英多次现场勘查、走访当地群众,决定优化设计方案。在与业主,设计及交通主管部门的反复沟通协调后,将原来的桥梁方案调整为了路基方案。
  
  “这样就不破坏山体,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影响。”田启军介绍,类似这样的工作,“大到与当地政府的协调沟通,小到分部一座桥梁施工方案的调整优化、一个矿场的搬迁问题,他都用心对待,可以说真正是尽全力帮分部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说起秦英,田启军多次表达了自己的敬佩之情,“不仅是业务能力强,在工程技术方面也绝对是一顶一的专家。”
  
  得益于这样的严格管控,目前崇靖高速项目进度、质量、安全均处于可控状态,开建至今无重大质量事故、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截至今年7月底,全线形象产值完成39.7216亿元,占路基土建部分(合同金额为68.9778亿元)的57.59%;全线控制性的4座大桥、2座2公里以上隧道全部开工。”秦英介绍,目前10个土建分部工程量完成过半,正着手路面、房建、绿化等二期施工任务的安排。
  
  崇靖高速业主方广西金石公司副总经理韦世明对项目建设已取得的成绩也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崇靖项目建设情况在广西7个同类型合作项目中排在前列,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的肯定。“项目实际情况比预想的好多了,质量、安全、进度等整体可控。”
  
  除严格控制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精心打造高效、优质、安全高速外,秦英还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把崇靖高速建设为广西最美高速。他表示,项目建设中,各分部因地制宜采取了多种环保措施,保护好一方山水:施工前必须专门签订环保,然后“施工一段、环保一段、完工一段”,减少施工对当地环境的二次污染;施工中的清淤用于边坡防护种草;保留沿线有特色的大树、石头,并选择性地移栽到服务区,用于人文景观设置。
  
  “在全线一些有景观的桥隧、跨景区地段,结合当地人文景观、历史文化,我们还计划设置具有地方特色的观景台,满足沿途旅客的观景心愿,不浪费了这里的好山好水好风光。”秦英谈起了自己的计划。
  
  “今年年底,我们将力争实现崇靖高速全线半幅贯通。可以想见,到时候驾车行驶在我们的高速路上,穿梭在崇山峻岭间,会是一种多么畅快的体验。”对于通车后的情形,秦英充满了期待。
  
  
当好桂湘两省交通交流的使者 做大做强广西市场
  
  “市场上不能仅仅索取利益,而是要精心培育市场。”进军广西市场已13个年头,对这片土地了如指掌的秦英谈起了他的“市场经”:“培育市场,为广西交通事业作出贡献才是最重要的”。
  
  在征战广西市场的十多年时间里,为推动广西交通事业快速发展,秦英主动担当起桂湘两省交通相互交流的使者。湖南好的做法、管理经验他选择性地带到广西,这一做法得到了相关方的高度认可。
  
  8月8日上午9点,崇靖高速七-1分部古龙山大桥施工现场,高耸挺拔的桥墩矗立在群山之中,高空作业的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上部结构连续梁施工,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位于靖西县湖润镇境内的古龙山大桥是崇靖高速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总长980米,主墩为双面放坡20肢簿壁空心墩,最高墩达107米,为广西目前在建桥梁第一高墩。
  
  “大桥位于4A级古龙山峡谷群山景区内,环保要求、景观性要求高,又是全线亮点工程,质量要求、标准化要求高。再加上施工线路地质复杂,安全风险大,工期紧张。”中铁港航局集团二公司副总经理、崇靖高速七-1分部项目经理周晓介绍。
  
  为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进度计划的完成,大桥薄壁墩施工中,采用了“爬模+木模”结合使用的新工艺。“当时业主方要求采用6mm以上钢模施工方案,在总包部的协调优化下,我们进行了相应的创新,最终采用了‘爬模+木模’相结合的方法。”周晓表示。
  
  这样一来,施工中爬模系统爬升速度较快,减少了施工翻模的次数,有效提高了施工速度。同时,全方位的操作平台给施工人员提供了一个安全、宽敞、全封闭的高空作业环境,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施工质量、安全、工期都得到了有效保障。
  
  周晓介绍,与广西境内其他同类型桥梁相比,古龙山大桥的施工进度和情况相对更好。“有座墩高80多米,开工早4个月时间的桥梁现在桩基施工都还只完成一半。”古龙山大桥107米的高墩最终顺利完成了封顶施工,且工程质量达到了规范要求,实现了安全零事故,为后续的上部结构施工提供了充足时间。
  
  采用了新工艺的古龙山大桥不仅成为了崇靖高速全线的亮点工程,还成为了广西交通系统的“明星工程”。
  
  广西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秦育彬在崇靖高速七-1分部调研时,了解到古龙山大桥采用的施工新工艺后,肯定其“高墩施工工艺好、水平高,”并希望能够在广西境内全区推广运用这一新工艺。“后来广西在建高速项目的指挥长、施工单位代表都到我们工地施工现场进行观摩,学习分部古龙山大桥的施工工艺和方法。”周晓说。
  
  对于施工进展顺利、亮点突出的七-1分部,秦英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他看来,只要是有利于推进项目建设、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新工艺、新技术,都可以也需要大胆采用。
  
  采访最后被问到对未来的规划时,秦英的回答很简单:“扎根广西市场,安心在这里把我们湖南路桥的区域经营做大做强、做久做远。”

[NextPage] 

    图为广西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资料图)。这是中国第一条通向东盟的高速公路,是秦英和他的团队在广西市场接下的第一个项目(承建12、13两个标段),也是广西首条沥青混凝土作材料的黑色路面高速公路。

图为位于中越边界的广西南友高速13标友谊关隧道(资料图)。

 2005年12月28日,南友高速全线建成通车,被誉为“南疆国门第一路”。图为竖立在友谊关、写有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南疆国门第一路”题词的纪念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