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1、2号线票价公布:起步价2元乘6公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颐佳 叶子君 编辑:谢娟 2014-04-16 15:5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铁2号线票价梯形图。 (点击查看大图)

(红网专题:地铁时代来啦!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行)

    相关链接:长沙地铁2号线18日起供市民免费试乘3天

    地铁票价大事记
  
  2月12日
  
  长沙市物价局发布长沙地铁1、2号线票价听证公告,征集听证参加人25名。
  
  2月25日
  
  长沙市物价局公布两套待听证方案,两套方案都是2元4公里的起步价,只是按里程分段计价标准不同。
  
  3月14日
  
  地铁1、2号线票价听证会召开。会上,听证代表基本对2元起步价没有异议,但对2元起步价究竟能坐几公里最为关心。
  
  4月15日
  
  长沙市物价局发布长沙地铁1、2号线票价方案。
  
  本报讯(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叶子君 通讯员 黄小年 梁俊)4月15日下午,长沙市物价局发布长沙地铁1、2号线票价方案,根据最终确定的方案,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2号线坐完全程只要5块钱。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以凭票免费乘车。
  
  3月14日,由长沙市物价局组织的长沙地铁1、2号线票价听证会在岳麓区召开,来自各行业的25名听证代表纷纷为地铁票价建言。
  
  根据听证会上听证参加人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结合长沙地铁建设和运营的实际情况,经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15日下午,长沙市物价局对外公布了最终确定的长沙地铁1、2号线票价方案。
  
    【起步价】2元能坐6公里
  
  乘坐长沙地铁1、2号线按里程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
  
  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6-16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30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免费人群】老年人和残疾人
  
  和原听证方案列举的优惠政策相比,最终确定的长沙地铁1、2号线票价方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的优惠做了较多改动。
  
  原听证方案曾限定老年人在7:00-9:00、17:00-19:00的高峰时段半价乘车,新方案去掉了这个限制,统一规定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持票可免费乘车。”这也意味着,外地来长、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也能在办理老年票后免费乘车。
  
  原方案限定的“盲人、伤残军警及重度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也被修改为“伤残军警及办理残疾人证的,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将原来被排除在优惠政策以外的上万残疾人也纳入受惠范围。
  
  【3项优惠】学生票5折储值票9折
  
  除老年人和残疾人优惠外,新方案还包括3项优惠:
  
  长沙地区普通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办理学生票,持票可享受5折优惠;
  
  每位成年人可免费带1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按超过人数购票;
  
  持普通储值票乘车可享受票价9折优惠。
  
  部门说法
  
  未来考虑设置封顶票价
  
  未来乘坐达到多少次或达到多少金额后可以优惠也不是没有可能。新票价方案给优惠措施预留了可能性:方案规定,运营单位在政府规定的票价优惠政策基础上,可采取灵活多样的票价优惠措施,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长沙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待长沙多条地铁线路同时运行后,会以惠民政策为出发点,再多方考虑设置封顶票价。
  
  算一算
  
  2号线坐完全程需要5元
  
  【2号线坐完全程需要5元】和原听证方案相比,2块钱起步价能乘坐的公里数已从4公里增加到6公里,从2号线一期起点望城坡站坐到终点光达站全程所需的票价也从6元降低到5元。
  
  【1号线一期坐完全程需要6元】除2号线一期外,此次公布的票价方案覆盖的范围还包括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一期,1号线一期起点在汽车北站,终点在尚双塘站,坐完全程需要6元。
  
  【1、2号线换乘不超过7元】2号线东西向贯穿长沙,1号线南北向贯穿长沙,两条地铁在五一广场站换乘。根据最终确定的票价方案,只要不出站,乘客无论在两条线中怎么换乘,都不会超过7元。7元是从2号线最东端光达站上车、且在尚双塘站下车所需的票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