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民发明汽车安全“神器”:自动监控、减速 保护行车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盛学运 2014-03-19 15:4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9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可自动监控前方路况、分级实现智能刹车减速,时刻保护司乘人员的行车安全。在发现交通事故时,甚至还能自动熄火、消能、缓冲,从而减轻事故危险程度……这样一款“神器”,正是湖南益阳农民贺亮才经过多年研究发明出的汽车安全自动保护器。该装置具有自动监控、自动预警、自动减速等八大功能,2013年已通过科技部中国高科技成果鉴定。贺亮才期待这一发明能够尽快实现产业化,造福于民,为广大车主的行车安全提供专业可靠的保障。
  
  上世纪70年代,贺亮才在319国道从事汽车修理工作,目睹了无数起惨烈的车祸,对人员死伤和汽车财产损失倍感痛惜,由此萌生了研发汽车安全保护装置,保护人车安全的想法。
  
  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以及无数次真人驾车碰撞实验,贺亮才先后发明出了汽车碰撞消能装置、汽车智能防撞装置。这两套装置可配套使用,也可独立使用,安装方便,不影响汽车的结构和功能。贺亮才最终将自己发明的安全保护装置命名为汽车安全自动保护器。
  
  相比目前广泛应用的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及其他安全防护装置,这样一款保护装置有何不同呢?贺亮才说,汽车安全自动保护器是集光、机、电、算四大技术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品,具备“自动监控、自动预警、自动减速、自动刹车、数据储存、自动熄火、缓冲、消能”等八大功能。“它的作用就是要最大限度预防事故的发生,不幸发生了事故,也能够尽可能减轻危险程度和人车损失。”
  
  贺亮才介绍,具体来说,在行车过程中,保护器可根据车速检测前方安全距离内是否有车辆或反光障碍物,如果出现车辆或反光障碍物,将发出报警声提醒驾驶员。而当驾驶员因疲劳驾驶或注意力不集中而没有及时刹车时,保护器将进行自动减速、刹车,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减轻碰撞事故对人员和车辆造成的伤害。
  
  贺亮才发明的汽车安全自动保护器先后通过了湖南大学、清华大学国家汽车重点实验室的全面检测;通过湖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指出该成果“整体出于国际先进水平,具体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推广应用价值”;2009年、2013年两次通过国家汽车质量检测中心(襄樊)的权威检测;2013年通过科技部中国高新技术鉴定;2013年在湖南省科技信息中心查新结果认为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截至2013年,贺亮才的全新智能汽车安全自动保护器已获得11项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但再好的专利技术不转化为产品就是废纸,再好的产品如果销售不出去就是废品。”谈到未来想法时,贺亮才坦言,期待自己多年潜心发明的科技成果能够尽快实现产业化,得到业内支持、社会认可,真正造福于民,为汽车安全行驶保驾护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