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上建世界级悬索桥 湖南路桥再造精品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肖广喜 姚跃初 编辑:谢娟 2014-03-10 09:14: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保证进度,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A1标项目部抢抓当前枯水期有利时机,不断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全力加快工程建设。目前主桥桩基工程施工中,回旋钻机、履带吊、旋转挖机等大型设备投入总价值高达1.1亿元。图为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A1标索塔施工区。湖南日报记者 刘尚文 摄

大岳高速大桥洞庭湖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现代工程管理理念,全面推行标准化施工,坚持“从第一个工日抓管理,从第一道工序抓质量”。图为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A1标锚碇施工区,统一着装的十多名工人们正在加工制作地下连续墙钢筋笼。

目前,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A1标锚碇地连墙施工进展顺利。施工中,项目部创新结构形式,采用“葫芦”形地下连续墙锚碇深基础设计,降低了锚碇基础工程量,节省了工程造价。(资料图)

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主跨1480米,跨度相比连创4个“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要长304米,是目前世界第二、国内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图为大桥建成后的鸟瞰效果图。

   通过狠抓进度、质量、安全,建设方湖南路桥将努力把洞庭湖大桥打造成为展示企业形象、展示湖南形象的“名片工程”,使之成为一个地标性建筑、一张靓丽的桥梁名片。图为大桥建成后的行车效果图。

    早前报道:湖南路桥将在洞庭湖上建世界级悬索桥 主跨1480米

    【新春走基层】洞庭湖大桥300名建设者过年坚守工地

    红网记者 章尧 谢娟 通讯员 肖广喜 姚跃初岳阳报道
  
  在岳阳,2000年建成通车的国内首座三塔双索面斜拉大桥——洞庭湖大桥,以其先进的建设技术和新颖美观的造型成为岳阳的一大标志性桥梁工程和湖区人民的造福桥。时隔14年后,岳阳洞庭湖大桥以北下游3km、湘江入长江的咽喉地段,与它“同名”的目前世界第二、国内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大岳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正在建设当中。可以想见,再过三年多时间,待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之日,富有现代气息的精品桥梁工程与烟波浩渺的洞庭湖水域相得益彰,必将成为又一地标性景观。
  
  近日,记者来到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第A1合同段,实地探访了建设中的洞庭湖大桥。目前,该桥A1标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和锚碇地连墙施工,计划4月底前完成,整个大桥预计将于2017年9月建成。
  
  最大难点:“看不见”的桩基础施工
  
  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位于洞庭湖入长江交汇口处岳阳市七里山,全长2390米,东起岳阳,西接君山,跨越湘江河道,主跨跨径1480m,是目前世界第七、国内第三大跨径桥梁和世界第二、国内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该大桥土建工程第A1标段由成功建设矮寨大桥、宜昌长江公路大桥的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承建。
  
  3月7日上午10点,冷风夹杂着细雨,让人略感寒意,但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第A1合同段岳阳侧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闹的建设景象。记者看到,在索塔施工区,十多名施工人员,以及回旋钻等多台大型设备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而不远处的锚碇施工区,机器轰鸣,一台大型地连墙铣槽机正在进行成槽施工,另一侧,统一着装的十多名工人们正在加工制作地下连续墙钢筋笼。
  
  湖南路桥集团长江分公司经理、大岳高速公路洞庭湖大桥A1标项目经理张念来介绍,目前项目部正利用枯水季节围堰进行大桥主桥墩的桩基础施工和锚碇地连墙施工。按照大桥施工工期和工艺的要求,工程必须赶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桩基础施工,以避免雨季到来影响施工进度。
  
  为保证进度,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A1标项目部抢抓当前枯水期有利时机,不断加大人员、设备投入,索塔、锚碇两个施工区域共投入施工及管理人员470多人,回旋钻机、履带吊、旋转挖机等总价值高达1.1亿元的大型特种设备,实行施工人员每天三班倒、机器24小时不间断作业制度,全力加快主桥桩基工程施工。
  
  “由于是地下施工,整个施工过程是‘看不见’的,桩基础施工可以说是整个大桥建设的最大难点。”张念来坦言。为此,项目部坚持预防为主,对桩基础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应急预案,稳打稳扎,全面加快建设进度,并保证每一根桩基的施工安全、质量。
  
  截至3月7日,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A1标项目部桩基施工进展顺利,已完成桩基26根,占总数40根的65%。“按照每个月完成8-10根的进度,预计4月底前全部完成。”张念来说。
  
  “从第一道工序抓质量” 施工质量超设计要求
  
  百年大计,质量为先。对于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这样世界级的悬索桥而言,工程质量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
  
  湖南省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监贺淑龙介绍,大桥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现代工程管理理念,全面推行标准化施工,建立并实施按标准操作、讲程序、过程有控制、结果有反馈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坚持“从第一个工日抓管理,从第一道工序抓质量”,制定了驻地建设、标准拌合场、钢筋集中加工厂、工地试验室、分区管理等内容的施工标准化措施和要求。
  
  为确保工程质量,大岳公司应用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所有参与单位均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体系。其中,施工单位建立了质量岗位责任、质量计划、质量自检、缺陷检查处理、质量责任追究、QC小组的质量保证体系制度;监理单位建立了原材料及设备检验、旁站见证监督、隐蔽过程验收、紧急情况报告的工程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单位则建立了质量目标、监督检查、质量例会、质量报告、绩效考核的质量检查体系,来保证工程质量。”贺淑龙一一介绍到。
  
  由于大桥地理位置特殊,自然环境复杂,各类条件制约因素多,给施工建设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在大桥的质量控制上,其所处地貌以剥蚀岗地为主,索塔桩基础钻孔施工过程中,大直径桩基钻孔面临倾角70度、陡立且破碎的岩层,稍有不慎就将发生斜孔与塌孔问题。
  
  针对这一施工实际,湖南路桥集团长江分公司副经理、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项目副经理苏巧江介绍,施工中,项目部对每一道关键工序进行严格把关,始终坚持“防止跨坑、防止掉钻、防止打断桩、防止坏设备”的“四个防止”原则,以万无一失的措施全面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在抓好工程质量的同时,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各参建单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通过构建安全生产责任和目标管理体系、专职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教育体系,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建设,实行工地现场安全分区管理,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不断强化安全控制,实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生态环保。
  
  截至目前,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A1标项目部已完工桩基成孔垂直度均超过了1/200的设计要求,地连墙成槽垂直度均超过了1/400的设计要求。第三方超声波无损检测结果显示,已检桩基和地连墙槽段工程质量优良,均为Ⅰ类。安全生产方面,安全管理措施到位,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开展技术创新 增强大桥抗风性能
  
  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条件复杂,建设规模宏大,施工中不断面临各种新难题。为解决桥梁建设中的技术难题,项目部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攻关。
  
  张念来介绍,由于目前项目处于地下基础施工阶段,主要针对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桩基和地连墙成孔(槽)等施工难点,组织技术攻关,大大提高了钻孔效率,成孔质量满足设计要求。
  
  其中,在业主领导直接指导下,项目部对回旋钻机钻具进行了技术改造,发明了“锥形双吸渣口钻头”,大大提高了桩基钻进速度。同时,采用旋挖钻机与回旋钻机组合成孔施工工艺,充分发挥不同机械设备在不同地质中的钻孔施工优势,单根桩钻孔施工周期提高5-10天。“这样一来,钻孔施工速度大大提高,有利于加快建设进度,保证施工质量。”张念来说。
  
  在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A1标锚碇施工区,锚碇地连墙施工进展顺利。张念来介绍,在现有悬索桥锚碇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项目部通过不断改良施工方案、工艺,创新结构形式,采用了厚度为1.2米的“葫芦”形地下连续墙,以与框架式锚体相匹配。其中,“葫芦”形地连墙由两个半径不相等的圆弧组成(小圆半径28米,大圆半径32米),顺桥向全长98米。
  
  “地连墙基础设计成‘葫芦’形而不是大小相等的两个半圆形状,其好处在于,降低了锚碇基础工程量,降低了工程造价,同时又确保了大桥的受力能够满足规范要求。”张念来说。
  
  施工过程中,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还将在国内大跨径悬索桥中首次采用板桁结合型加劲梁,达到提高总体刚度、改善结构抗风性能、节省用钢量、节约工程造价的多重效果。
  
  打造湖南路桥“新名片”
  
  作为继矮寨大桥之后承接的又一世界级悬索桥,曾担任宜昌长江大桥、矮寨大桥项目经理、对悬索桥施工技术和管理有着丰富经验的湖南路桥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盛希在谈到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难度时,仍忍不住感叹:“矮寨大桥的难,难在后面的架梁部分。洞庭湖大桥则难在前面的桩基础施工,必须把‘看不见’的水下施工完成好,才能保证整个大桥的顺利建设。”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湖南路桥陆续在长江上架起7座大跨径桥梁,打造出“路桥湘军”的金字招牌。而在洞庭湖区,湖南路桥同样有着丰富的建桥经验:先后修建过岳阳洞庭湖大桥、荆岳长江大桥两座大桥,对当地的水文、地质和气候条件有充分的历史记录,在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案上有十足的经验可以借鉴。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的顺利通车,也为湖南路桥在大跨径桥梁域增添了新砝码。
  
  再加上近年来湖南路桥桥梁建造领域不断开拓创新,领先于行业的技术优势、丰富的施工经验都将为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的修建带来有利的技术支撑。
  
  盛希表示,洞庭湖大桥建设过程中,将面临不同于在长江上、在湘西矮寨建桥的新问题,项目部要直面难题,充分发挥湖南路桥自身的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好自己的桥,狠抓进度、质量、安全,努力将洞庭湖大桥打造成为展示湖南路桥形象、展示湖南形象的“名片工程”,使之成为一个地标性建筑、一张靓丽的桥梁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