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新高速建成通车 湖南再添出省大通道(图)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编辑:谢娟 2013-12-25 14:20: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洞口至新宁高速公路北与沪昆高速相接,南至新宁县(湘桂界),继续向南延伸可在广西境内连接泉南高速,全程位于邵阳境内,直接辐射洞口、武冈、新宁、城步、绥宁五县市。图为洞新高速路线图。

12月25日上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左二)和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文密(左一)来到洞新高速公路,慰问高速公路一线的建设和管理人员。

为了将洞新高速又好又快地建设成国际国内一流的高速公路,从开工建设起,洞新人就以“修建一条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湘西南大道”为目标,将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图为建成后的洞新高速公路。

在着力打造精品工程、质量高速的同时,洞新高速狠抓安全生产,严格现场管理,突出抓好桥隧等安全生产重点关键环节,努力打造平安工地,确保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图为洞新高速夫夷江大桥。

洞新高速通车后,将形成一条“广西桂林—新宁崀山—武冈云山—湘西凤凰”4小时世界级精品旅游线路,将新宁乃至邵阳打造成国际级的著名旅游城市。

图为建成通车后的洞新高速公路。

图为洞新高速公路武冈段路面。

    红网邵阳12月25日讯(记者 章尧 盛学运)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建设,12月25日,湖南省洞口至新宁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湖南再添一条通往广西的出省交通大动脉。
  
  随着洞新高速的通车,将形成一条“广西桂林—新宁崀山—武冈云山—湘西凤凰”的4小时世界级精品旅游线路,将新宁乃至邵阳打造成国际级的著名旅游城市。同时,洞新高速也为湘西南直抵北部湾经济区、对接珠三角乃至东盟经济圈开辟了新的快速走廊。25日上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和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文密来到洞新高速公路,慰问高速公路一线的建设和管理人员。
  
  串起世界级精品旅游线路 开辟湘西南经济走廊
  
  湖南省洞口至新宁高速公路(简称洞新高速)位于湖南省规划的“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中的第四纵、第五纵之间,北与沪昆高速相接,南至新宁县(湘桂界),继续向南延伸可在广西境内连接泉南高速,全程位于邵阳境内,直接辐射洞口、武冈、新宁、城步、绥宁五县市。主线高速公路全长118.071公里,概算总投资82.35亿元。
  
  伴随着洞新高速的建成通车,将为湘西南直抵北部湾经济区、对接珠三角乃至东盟经济圈开辟新的快速走廊。同时,通过洞新高速将形成一条“广西桂林—新宁崀山—武冈云山—湘西凤凰”4小时世界级精品旅游线路,将新宁乃至邵阳打造成国际级的著名旅游城市。
  
  以标准化施工为建设原则 打造“质量洞新”
  
  为了将洞新高速又好又快地建设成国际国内一流的高速公路,从开工建设起,洞新人就以“修建一条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湘西南大道”为目标,将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从材料源头把好质量关;严格抽查机制,确保重点环节质量;以科技为手段,加强工程质量智能控制等一系列质量管理措施,铸造了一条精品高速公路,实现建设过程中无一起重大质量事故。
  
  翻开厚厚的《湖南省洞新高速公路质量管理办法》,其中明确了工程监督制度、质量责任登记制度等18项质量管理制度,制定了质量检查、质量评估等6项质量管理措施,使工程质量管理做到了有章可循。为了严格控制全线工程质量,洞新高速将精细化施工和标准化施工作为高速公路建设的根本原则,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促使全线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化、系统化。
  
  围绕“质量第一”的质量工作核心理念,洞新高速在全系统率先成立专门质量督察组,对全线工程质量进行全天候严格督查。同时,洞新公司和总监办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对承包人、监理处实行等级评分方式,每季度考评一次,奖罚兑现。此外,洞新高速还注重从细节管理入手,加强过程控制和原材料质量把关,对每一道工序严格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优良。
  
  自开建以来,无论是设计、工程质量,还是施工细节和施工工艺,洞新高速都以最新、最高的标准来要求,努力建设一条有特色的精品工程。为此,洞新高速成立了专门的质量督查小组,重点抓实体工程,对质量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巡查督察。在建设过程中,洞新高速还注重科技创新,以科技为手段,强化对工程质量的智能控制,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解决了建设过程中的大量技术难题,为打造优质、精品工程提供有力保障。
  
  狠抓安全生产全线 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在着力打造精品工程、质量高速的同时,洞新高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严格现场管理,狠抓措施落实,不断创新监管模式,重视教育培训,努力打造平安工地,确保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工程建设期间,洞新高速严格审查各施工单位进场人员的资质、数量,进场机械是否取得相关部门的检测报告或合格证,从源头上为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洞新高速还在全省高速公路安全工作管理领域首创了“安全短信平台”:以安全常识、施工安全注意事项、质量管理措施等内容编制短信,群发至各监理处、承包人的相关负责人,促进安全施工。
  
  同时,洞新高速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保证体系,在全线开展了创建“平安工地”活动,实现了安全生产整体可控、建设期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好成绩。为确保安全生产,洞新高速创新施工安全风险点防控和综合防治措施,制定了多项安全管理制度,对吊梁、高墩、临时用电、爆破施工等进行定期督查、责任到人,重点强化现场管理,做到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此外,洞新高速坚持实施目标管理,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关键环节,针对人工挖孔桩施工、爆破作业施工、隧道施工等八项重大危险源,洞新高速编制了专项安全方案,实行分级负责、责任追究的管理方式,将“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观念贯穿到每一个工作环节。
  
  针对一线农民工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不足、业务水平较低的现象,洞新高速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定期开展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法律法规及施工安全知识的学习培训,努力实现安全教育的制度化、多样化、通俗化、信息化和人性化,使得全线建设者时刻绷紧安全弦,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安全生产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融洽路地关系 创造和谐征拆“邵阳经验”
  
  除了注重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建设进度之外,洞新高速还将“惠民生”与高速公路建设紧紧联系在一起。自开工建设以来,便始终秉承“建好一条高速公路、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理念,从征地拆迁、设计优化,到重视环保、抓文明施工,尽其所能为沿线村民办实事,唱响了一支支感人的民本之歌。
  
  征地拆迁,通常是高速公路建设中的“拦路虎”,但在洞新高速,这个“天下第一难事”却并非难事。在征地拆迁工作中,洞新高速充分联合邵阳市地方各级政府,深入了解民众心声,及时兑现征地拆迁费用,最终仅用28天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全线征地拆迁工作。同时,征迁期间未发生一起上访或斗殴事件,征地拆迁全部开支比BOT项目还要低,创造了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史上的奇迹,形成了对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借鉴意义的高速公路建设和谐征地拆迁的“邵阳经验”。
  
  在建设期间,为了最大限度为沿线群众提供便利,洞新高速会同设计、监理单位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充分了解老百姓的诉求,在原设计的基础上,补充完善桥涵、通道、接线接水工程。此外,洞新高速全线各施工单位还自觉将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出资为当地村民抽水抗旱保苗、挖水塘、修便道,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全力构建和谐路地关系,尽其所能为沿线村民办实事。
  
  重视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是洞新高速建设的重要一环,开工前,洞新公司便组织人员进行全线普查,对全线1648多棵有移栽价值树木全部进行了移植,并保持了树木的原生状态。建设期间,洞新高速出台了环保方面的一系列规定、措施,在全线树立环保观念。同时,还加强了拌合场、预制场的环境保护,敦促各施工单位要将拌和场、预制场废水进行处理。为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扰,洞新高速强还加强了爆破施工时的环境保护,制定爆破施工专项方案,对附近建(构)筑物等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