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揭开面纱 负责5条地铁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谢娟 2013-12-19 13:55: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地铁进行调试。)

(屏幕上显示二号线光达站的运行情况)

(运营控制中心大厅,这里将集中指挥调度地铁1、2、3、4、5号线列车行车。)

(杜花路站正在进行紧张的扫尾工作)

(市民正在体验地铁售票系统)

(刷卡进入地铁站台层)

    红网长沙12月19日讯(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易阳)地铁运营靠什么指挥?高峰期怎样调度列车?碰上突发事件怎样反馈?
  
  今天上午,长沙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正式揭开神秘面纱,运营控制中心将集中指挥调度地铁1、2、3、4、5号线列车行车,集中监控地铁运行中的电力、维修、环境、安防等多个系统。
  
  “长沙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的设计使用年限是100年。”中航监理公司长沙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项目总监王剑介绍,运营控制中心主要有三大功能,即负责对全线所有列车、机电设备、供电系统的运行进行集中监控、调度和指挥;对客流进行动态分析和预测,实现轨道交通线网内的信息汇集、处理、交换和转发;防灾应急指挥,负责组织运营线路的抢修和救援指挥工作。
  
  一张大屏幕 地铁运行全掌控
  
  “地铁大脑”是如何指挥和控制地铁运行?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肖利君介绍,地面指挥控制中心将编制好的行车计划时刻表发送到信号自动控制系统中,信号自动控制系统依托地面设备和列车车载设备相互配合,使列车按照行车计划时刻表运行,从而实现对行车的控制和指挥。
  
  运营控制中心的四楼和五楼为中央控制室,其中四楼1600平方米的空间内将整体安装一道圆弧型的巨大显示屏,这里就相当于控制中心的眼睛,将全方位显示地铁1、2、3、4、5号线各站的情况。如果地铁里发生紧急状况,控制中心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统一调度。
  
  运营和控制中心裙楼各楼层的机电设备,跟地铁列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这种联系又必须通过“地铁大脑”内的大屏幕反映出来。地铁通车后,大屏幕运行监控板块上的红线将显示列车行车进程,列车运行到哪里红线就显示到哪里。诸如哪里客流量大,哪里出现停电等事故,大屏幕上都一目了然。
  
  摄像头监控每个角落 预先编制行车计划
  
  “地铁站内列车的行驶和停靠情况,每时每刻都会反映到屏幕上。”肖利君说,以地铁2号线为例,大屏幕正中间有个板块,上面显示19个地铁站各个角落的监控画面。地铁站和列车内发生的任何事件,比如偷盗、破坏设施等行为,都可从监控录像内调出来。
  
  地铁也会碰上交通高峰期,也需要疏解交通。在高峰期,“地铁大脑”会通过备用方案等,让列车减速、停车并发出警告,确保列车安全运行。列车行驶中,还会运用自动防护系统,自动分析数据,向驾驶员发出“推荐速度”等指令。
  
  地面指挥控制中心会通过预测、评估等,预先编制高峰期行车计划时刻表。“地铁大脑”将根据早晚和周末客流高峰,通过缩短列车行车间隔、增开列车对数等,及时输送乘客。必要时还会采取限流、部分车站出入口单向组织客流等控制措施解决。
  
  地铁二号线明年5月试运营
  
  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从望城坡站出发,沿枫林路,下穿湘江,沿五一大道到达长沙火车站,再经万家丽路、人民东路、长沙大道往南,之后到达高铁长沙南站,止于光达站,全长22.26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站19座。
  
  目前地铁2号线车站公共区装饰装修已进入扫尾阶段,运营人员基本到位,明年5月试运营。
  
  在火车南站西侧的杜花路下,杜花路站已经基本完成公共区的装饰装修,达到“标配”。顺着楼梯走入地下一层,即进入站厅层,将来搭乘地铁的人们在这里购票入闸。再往下走入地下二层,即进入站台层,将来人们在这一层搭乘地铁。
  
  杜花路站公共区的装修延续了简洁、美观、实用的整体风格,明亮而整洁,地面采用浅色花岗岩材料,硬度高、易清洁;柱子边缘处理成弧线,可以避免乘客上下车时因拥挤造成伤害;天花板是浅灰色细圆柱排列的镂空吊顶,大气通透,有利于空调通风和其他设备的散热与检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