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湘高速公路两型科技示范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谢娟 2013-12-18 16:5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8日(记者 章尧 谢娟)12月l7日,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在长沙组织召开了全国首个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为主题的科技示范工程——长沙至湘潭高速公路科技示范工程验收会。经现场、讨论后,验收委员会专家一致同意该科技示范工程通过验收,指出该示范工程实施了17项科技攻关与推广应用课题,重点攻克了高速公路建设土地资源保护与集约利用技术等难题,为长湘高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科技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支撑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为“两型”交通建设树立了典范。
  
  实施了17项科技攻关与推广应用课题 获专利21项
  
  长湘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南北大通道京港澳复线在湖南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北起望城区茶亭镇,接岳阳至长沙高速公路,南止湘潭市塔岭,与湘潭至衡阳西线高速公路相接。项目主线全长74.9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km/h,路基宽度34.5m,总投资约77亿元。项目于2009年底开工建设,2012年12月23日建成通车。
  
  长湘高速公路连接长沙和湘潭两座历史文化名城,处于湖湘文化核心地带和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核心区域,沿线产业布局和人口密集,生态景观类型多样,敏感性较高,抗干扰能力差,公路建设与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为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进“两型”高速公路创新发展,为湖南乃至全国“两型交通”建设提供示范,2009年,交通运输部将长湘高速公路列为首个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主要内容的科技示范工程项目。
  
  验收会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詹新华在工作总结报告中介绍,针对沿线经济发达、人口稠密,自然气候、生态环境复杂,重载车辆多、交通量大等特点,长湘高速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目标,实施了17项科技攻关与推广应用课题,重点攻克了高速公路建设土地资源保护与集约利用技术、高温多雨大交通量典型沥青路面结构和高速公路生物隔离栅等多项技术难题。通过技术攻关与推广应用,共获得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5项,形成地方标准1项、施工技术指南26项,发表学术论文150篇。
  
  此外,通过实施示范工程,搭建了“管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应用平台,探索并建立了交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和管理机制,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攻克8项关键技术、应用9项新技术 为“两型”交通建设树立了典范
  
  验收委员会在听取了长湘高速科技示范工程承担单位的汇报,认真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提问、提出建议等环节后,最终讨论并形成了验收意见,一致同意长湘高速公路“两型”科技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验收组专家们认为,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严格管理下,长湘高速“两型”科技示范工程科技人员团结协作、刻苦攻关,攻克了高速公路建设土地资源保护与集约利用技术等8项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了高速公路生物隔离栅等9项新技术,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交通专业人才。探索并建立了“管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应用平台,提出了交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和管理机制,有力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专家们还指出,该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为长湘高速公路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建设成本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发挥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两型”交通建设树立了典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达到了示范的目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