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偷逃高速通行费将重罚:强行冲关6倍收取通行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高安 鄢明民 潘海涛 编辑:盛学运 2013-08-26 11:31:1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吕高安 鄢明民 记者 潘海涛

  想在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过强行冲关偷逃车辆通行费,将要面临重罚了。8月25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和省物价局联合下发了执行期限为两年的《关于明确收费公路无通行卡等车辆的通行费收费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对于强行冲关的车辆,按正常交费车辆收费标准的6倍收取车辆通行费。
  
  《通知》对货车倒卡、甩挂、假冒绿色通道车辆等乱象也有明确处罚措施,其中,对无通行卡或伪造、损毁、倒换通行卡的高速公路车辆,按省内高速公路联网路段最远距离收取车辆通行费。此外,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和在高速公路上甩挂、甩货、调换车头的载货类机动车等车辆,将按正常交费车辆收费标准的4倍收取车辆通行费。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去年湖南取消对冲关逃费车辆的行政罚款刚性措施后,冲关逃费车辆基本成了“零成本违法”,导致逃费情况大幅上升,2011年以来,因不法分子拒逃缴通行费,高速公路2147名员工遭到故意伤害;2012年,因高速公路收费环境问题导致通行费大量流失的金额高达4.92亿元。
  
  面对愈发严峻的高速公路收费征收环境,除了出台刚性处罚措施,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还联合地方政府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6月24日至8月21日,该局共查获冲关逃费车辆281台,假冒免费车辆逃费974起,倒换通行卡逃费行为1772起,干扰计重设备逃费2191起,抓获冲关逃费违法犯罪嫌疑人164人,补缴通行费达134.9758万元,日均冲关车辆由之前的500台次下降至50台次,下降率达90%。
  
  此外,7月1日至7月21日,全省通行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0.78%,与今年上半年相比提高了9.09%,邵阳、娄底、湘西、长沙、岳阳、怀化、衡阳等地专项治理工作成效较为显著,特别是邵阳境内冲关较为严重的5个收费站冲关车辆由行动前日最高峰的697台下降到目前的28台(其中27台为冲关小车),下降率达96%,货车冲关逃费现象基本消除,日均仅为1台,原来的“重灾区”邵东、邵阳东收费站连续一个多月货车“零冲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