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多部门协作 打击高速公路冲关逃费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3-06-25 08:31: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记者 章尧 盛学运)今年4月份以来,湖南省邵阳市强力开展高速公路收费环境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曾经被喻为高速公路车辆冲关逃费“重灾区”的邵阳东收费站在6月份取得了货车“零冲关”的好成绩。邵阳市究竟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成功地破解了打击高速公路冲关逃费这一难道?6月24日,邵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晓葵在湖南高速公路通行费征收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分享了邵阳市整治高速公路收费环境的经验。
  
  专项整治后日均车辆冲关率下降94.71%
  
  2012年4月,湖南取消对偷逃通行费处以5至10倍的行政处罚,该项政策实施后,邵阳市高速公路车辆冲关逃费现象日益突出,尤其是运河沙的大型货车司机变得有恃无恐。“从最初简单、个体、隐蔽作案,发展到暴力、团伙、公开作案,仅去年6月至今年3月,邵阳市片区6个收费站冲关车辆达11万台次,流失通行费近1.8亿元,社会影响十分恶劣。”李晓葵在会上介绍。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自2013年4月份以来,邵阳市公安、高速公路管理等部门强力开展高速公路收费环境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并收获了丰硕成果。“6月份以来,曾经被喻为‘重灾区’的邵阳东收费站取得了货车‘零冲关’的好成绩,并提前一个月实现了行动之初定下的目标。”李晓葵列出一组数据:专项整治期间共抓获冲关逃费违法犯罪嫌疑人163名,查扣冲关车辆142台,目前,邵阳市片区6个收费站冲关车辆由行动前最高峰时的日均578台下降到了32台,下降率高达到94.71%。
  
  多部门联合出击“重灾区”实行专案侦办
  
  如何有效地破解了打击高速公路冲关逃费这一难道?李晓葵介绍,这都源于邵阳市对高速公路冲关逃费现象的高度重视以及多部门的联合协作。
  
  在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之初,邵阳市就联合公安、高速公路管理、法院、检察、交通、高速警察等多个单位重拳出击,提出了“打击冲关逃费行为在两个月内初见成效,冲关逃费现象三个月内基本消除”的工作目标,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
  
  在整治期间,邵阳高速公路管理处投入了50余万元对收费站口监控设备进行了新建、改造,提高了监控装置视频像素,为打击取证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在重点站口设置加重横杆等道口拦截设施,提高了对恶意冲关车辆的拦截能力。
  
  为了强化重拳打击工作,邵阳市还从公安、高速交警、高速公路管理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在冲关逃费现象突出的邵阳东、邵东收费站两个“重灾区”成立专案组,并协调各地警力,服务专案侦办。对于查获的涉案人员和车辆均实行冲关逃费涉案人员一律刑拘、冲关逃费车辆一律查扣、冲关逃费涉案司机驾照一律吊销的原则,坚决处罚到位,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
  
  此外,邵阳市还实行地方交警与高速交警联合执法,加强对车辆的管理,严查套牌、假牌、无牌、假证、无证、故意遮挡号牌、污损放大尾号等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通过加强对高速公路路面的日常巡查力度,严厉查处高速公路超载、超限、非紧急情况停车等违法行为,有效地压减了集体冲关现象的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